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利好创新药和原辅料发展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行业要闻:

  1)CDE发布《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2)医保局发布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上市公司公告:

  1)沃森生物:新冠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2)长春高新:拟拆分疫苗子公司长春百克至科创板上市;3)舒泰神:BDB-001注射液获批在印尼开展II期试验;4)昭衍新药:公布股权激励计划;5)智飞生物: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收到临床试验批件;6)贝达药业:引进PD-1抗体和CTLA-4抗体。

  最新观点: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1.09%,跑赢沪深300指数0.11个百分点。近日,CDE发布了《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明确我国改良新药的临床优势定义以及临床试验设计指导,为医药企业转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目前伴随第三批集采渐行渐近,我国医药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由于仿制药企业的利润空间持续压缩,为进一步寻求业绩成长,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在政策倒逼下进行创新研发转型。在人才红利、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驱动下,我国医药创新行业快速发展,创新已成为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方向和重要投资主题,建议关注具备重磅潜力管线、布局优质赛道和研发实力较强的创新药械企业,以及创新药行业中的“卖水人”—医药研发生产外包企业,包括恒瑞医药、迈瑞医疗、智飞生物、药明康德等。改良型新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高原辅料企业的行业地位,利好其业绩成长。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药品质量风险;疫情加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