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纳入先正达集团,集团内业务协同深化可期
内容摘要
  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水稻种子业务逆势增长。公司是首批获农业部颁证的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居全国笫二位。水稻种子业务近五年来逆势増长,表现了公司在品种研发以及销售方面的竞争力。2015-2019年公司水稻种子、玉米种子业务年复合增速分别达19%和18%。公司水稻品种在长江中下游有广泛市场;玉米核心品种高产、稳产、抗性突出,在黃淮海区域销售増长势头明显。公司在销售方面进行强化,建立完整内部考核机制,扩大市场区域范围,在原有市场上做增量。另外,公司发展订单农业,产业链延伸有望拉动公司种子业务增长。

  先正达集团成立,集团内部业务协同有望深化。2020年1月中国化工集团入主荃银高科,3月公司发布五年战略规划,目标到2024年进入全球种业公司前10强。2020年6月18日,先正达集团正式成立,6月19日,由中化农业、先正达、安道麦等公司组建而成的先正达集团中国正式成立。先正达集团中国在中国市场位居植保行业第一、化肥行业笫一、种业第二的地位。荃银高科被纳入先正达集团后,与集团在海外业务以及其他业务板块协同有望加强。

  水稻去库存压力仍在,播种面积以稳为主;玉米去库存接近尾声,种子需求有望上升。在国家上调水稻最低收购价及库存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国内水稻价格小幅上涨,播种面积以稳为主国内玉米价格与国际价格联动性预计会明显増强,国际疫情及草地贪夜蛾席卷威胁下预计2020年国内玉米供需整体偏紧,玉米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利好玉米种子需求上升。粮食作物获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国内转基因品种商业化迎来进展,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有望提高我国种企的国际竞争力,带动国内种子市场空间提升。

  盈利预测:公司2020、2021年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1.65元,对应PE为43.77倍、34.5倍,给予“增持”评级风险提示:自然灾害、作物减产、国际贸易政策变化、粮食政策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