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牵手全球一线BIPV客户,打造薄玻璃与光伏瓦龙头
内容摘要
  光伏玻璃需求:光伏高景气,双玻趋势带来玻璃需求高增。2019年,全球光伏平均建造成本为995USD/kW,同降17.6%,全球LCOE均值0.068USD/kWh,已经低于欧洲27国工业电价和居民电价,平价区域扩大,全球GW级市场明显增加,2007年全球开始出现第一个GW级市场,到2019年GW级达到了15个,发展空间广阔。考虑到光伏发电成本逐步降低、平价区域逐步扩大,我们预计2019-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CAGR为12.7%。在光伏行业高速增长以及双面双玻产业趋势下,光伏玻璃需求量的CAGR为16.7%,高于行业增速。

  控股股东原片产能释放保证公司镀膜开工率。光伏玻璃环节属于技术和资本双重密集行业,具有先发优势,但由于启停难度大,将导致行业稳态竞争呈现多强格局。公司控股股东常州亚玛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年产一亿平方米特种光电玻璃”项目的第一座650吨/日窑炉已于2019年12月13日点火,项目的投产后将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原片供应来源,使得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和销量能够大幅度地提升,毛利率回升到合理水平,改善近几年公司由于原片产能缺失导致的镀膜玻璃毛利率下滑。

  双玻产业趋势下,公司薄玻璃优势明显。双面双玻组件由于具有明显的发电增益,逐步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相对于传统组件,双玻组件主要采用2.0mm的薄玻璃,公司2010年引进国外先进气浮式钢化设备与公司镀膜技术相结合,将玻璃加工厚度降至2mm,是2012年唯一一家实现2mm超薄玻璃物理钢化的公司,控股股东在安徽凤阳建设的3座日融650吨窑炉也是专门针对1.6-2.0mm超薄超白光伏玻璃的生产的,专用性优势明显。

  牵手特斯拉和隆基两大BIPV巨头,享受BIPV发展盛宴。由于光伏降本增效的推进,BIPV经济性已现,而单GWBIPV对应玻璃耗量提升3.1倍。隆基和特斯拉作为面向工商业和居民端的两大巨头,公司与两者均开展了合作,包括向特斯拉供应太阳能瓦片玻璃、向隆基供应2.0mm光伏镀膜玻璃。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海外光伏瓦片玻璃放量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0.81、1.29和1.87亿元,同比分增长183.26%、60.20%、44.54%,当前股价对应三年PE分别为86、54、3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波动、产品价格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