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国产替代加速,战略看好半导体设备板块
内容摘要
  在全球半导体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晶圆厂迎投建高峰的背景和趋势下,国内半导体产业当前时点已发生实质性变化。下游技术迭代推进顺利,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包括中芯国际第一代14nmFinFET技术已在2019Q3进入量产,在2019Q4贡献了约l%的晶圆收入,12nm等更先进工艺的研发也在全面进行中;华力二期(华虹六厂)已经量产了28nm工艺,无锡华虹(华虹七厂)于2019年9月宣布12英寸晶圆厂正式投产;长江存储自主研发的64层存储器已经在2019Q3投入量产,预计2020年底64层存储器产能将达到5万片/月,到2021年底分别形成5万片/月的64层和128层存储器产能;合肥长鑫内存芯片项目于2019年9月宣布投产等,下游制造环节工艺迭代顺利。

  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设备的验证和放量进入新阶段。02专项以来,半导体各个工艺环节均有对应公司进行设备攻关,高壁垒和差异化使得行业设备公司均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龙头,部分国产设备已经实现0到1的突破,1到N的提升值得期待。根据我们最新整理长江存储2017-2020年招标情况,刻蚀设备,中微占比14%,北方华创2%;退火设备,北方华创占比25%;PVD设备,北方隼创占比17%;在CVD设备,沈阳拓荆占比2%;CMP设备,华海清科占比14%;清洗设备,盛关占比22%,北方华创占比3%,部分国产关键设备已经实现0到1的突破,预计在后续128层及以后的招标中,国产设备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国家半导体大基金二期蓄势待发,预计增加对设备和材料端的支持,继续看好行业龙头成长。大基金一期主要以制造(67%)投入为主,兼顾设计(17%)和封测(10%),且设备和材料(6%)投入占比较小。我们认为在大基金一期以制造为主,兼顾设计和封测的情况下,二期有望加大对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环节的投入,叠加国产设备企业的产品不断成熟和放量,产业有望实现更快速的成长,建议从两条主线配置国内半导体设备优质公司,一是国产半导体设备龙头,包括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晶盛机电、华峰测控、长川科技等,二是通过外延并购等布局半导体业务的估值较低品种,包括苏试试验、精测电子、赛腾股份等。

  风险提示:国内半导体发展不及预期;设备验证和放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