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跟踪报告:带电作业机器人批量订单落地,产品新方向逐步清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作为第一中标人中标参股公司国网瑞嘉带电作业机器人相关核心部件生产订单,共两个标段合计3.24亿元(含税)。此前,国网瑞嘉中标南瑞集团用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租赁项目的带电作业机器人生产性订单3.13亿元(含税)。

  大订单有望大幅增厚公司利润,带电作业机器人进入高速增长期。自2019年年底公司成立参股公司国网瑞嘉并进行带电作业机器人量产以来,该产品实现了从单一省份1~2台的试点需求到100台以上的批量需求的飞跃。本次中标的3.24亿元的核心部件订单包括最终下游为国网浙江省电力的2.24亿元订单以及最终下游为国网江苏省电力的约1亿元订单。根据相关公告推算,该两笔订单对应的机器人数量约为150台,单台含税价超过300万元,高于此前预计。同时,根据公司历史净利率推算,该两笔订单有望为公司带来不少于1.1亿元的净利润增厚以及千万元级别的投资收益。

  传统巡检机器人有望在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行业中期景气度确定性高。考虑到疫情在一季度对公司配电室巡检机器人业务交付的影响,公司该业务有望在二、三季度迎来交付反弹并带来收入与利润的同比增速上行。结合带电作业机器人订单的交付节奏,我们预计公司将在二季度开始实现业绩增长的大幅恢复及持续抬升。在国家电网推动“数字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电网巡检机器人与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的需求均有望延续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业务推进情况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1年预计归母净利润至427/573/791百万元,对应EPS为3.08/4.13/5.7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应收账款、新进入者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