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铁路设备行业重大事项点评:复兴号新车型启动招标,基建稳增长背景下铁路投资H2提速
内容摘要
  事项:

  受大西客运、西成客专、江苏高铁、沪宁城际、皖赣南铁路、福建福平铁路、广东梅汕客专、广东深茂铁路、黔张常铁路、成贵铁路、云桂铁路、银西铁路、宁夏城际委托,就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8辆编组)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招标数量137组。

  评论:

  时隔三年启动250公里时速动车组招标,未来需求潜力大。

  截至2017年底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保有量约为1100组,设计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里程长度13565公里,车辆密度约为0.65辆/公里。2017年下半年推出复兴号以来,铁总大规模招标动车组均为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近3年没有新增招标。

  2018-2019年新增设计时速250公里的线路里程长度3300公里,按照0.65辆/公里的密度对应车辆需求268组,目前建设/规划中的设计时速250公里的线路里程长度还有6000公里,对应车辆需求488组,假设这些需求在未来5年期间释放,平均每年需求量约为150组。且随着城市群战略的实施,区别于主干道,未来城市群之间的城际线路也有望采取250公里设计时速,时速250公里的线路里程数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标动型号进一步丰富,遵循标准化、自主化、智能化原则。

  新车型CR300是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延续CR400平台,进一步深化自主化、简统化和互联互通,提升运用品质、降低运营维修成本。

  车辆型号分为AF和BF,由四方和长客分别设计,中车旗下五家机车车辆厂(四方、长客、四方庞巴迪、唐客、浦镇)取得制造许可证。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以及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招标也有望于近期启动,基建稳增长背景下,下半年铁路投资有望提速。

  招标方面,机车货车已于一季度招标,数量分别为机车269台和货车3.2万辆,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和350公里的复兴号的招标也有望于近期启动。

  投资方面,截至5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214.42亿,与去年基本持平,随着国内疫情的放缓,前期储备项目加快建设,资金方面新增1000亿建设资本金,下半年铁路投资有望提速。

  投资评级:维持轨交装备板块“推荐”评级,重点推荐零部件公司华铁股份,建议关注低估值的中国中车、中车时代电气等。

  风险提示:铁路投资低于预期,动车组招标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