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618&5月数据点评:内销复苏,618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618总结:小家电表现亮眼,美的优势明显,格力发力线上。本次618为疫情后首个线上大促节点。其中小熊、美的、格力表现尤为突出,据品牌方披露:①小熊:618期间全网销售额破2.5亿,同比增长54%;②美的:美的系产品618期间全网销售额破125亿,同比+53%,蝉联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家电行业销售额第一;③格力借直播带货形式持续发力线上,618当天线上线下新零售全渠道直播活动销售102.7亿元。

  5月:家电产销总体恢复良好,内销回暖明显。

  (1)白电:内销基本恢复,外销尚有压力。内销:5月空冰洗内销出货基本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零售端在五一促销拉动下降幅收窄明显。外销:除冰箱因海外疫情存在屯粮需求外实现正增长外,空调、洗衣机外销需求疫情下仍受抑制。外销后续表现仍需跟踪海外疫情情况。

  (2)厨电:线上零售表现良好,洗碗机为亮点。烟机、灶具线上均实现正增长,分别+0.7%、+8.8%;线下同比跌幅约为10%水平。洗碗机品类表现突出:线上增速+34%,线下增速+19.8%。

  (3)小家电:线上持续高景气,线下仍待复苏。电饭煲、料理机等主要品类线下销售额增速仍为负值,维持在-25%-50%水平。线上各品类景气表现较好,破壁机、料理机等品类表现亮眼,销售额分别同比+201%、+93%。

  投资建议:当前时点家电行业产销表现已见持续复苏,展望下半年:需求持续释放,行业复苏在即。具体看:(1)白电、厨电等具备必需消费品属性,滞后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得到释放;全年竣工回暖仍将拉动家电终端需求,行业边际改善趋势较为明确。白电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厨电推荐老板电器、华帝股份。(2)小家电受疫情影响较小,线上表现持续亮眼且充分受益于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方式,成长属性明确,全年业绩表现有望优于行业。推荐小熊电器、九阳股份、苏泊尔、新宝股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恶化、终端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