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7月投资策略:关注半年度业绩披露,Q3恢复预期存在板块差异
内容摘要
  子板块轮动上涨国内市场行业走势强劲:2020年6月国内A股市场的申万电子行业一级指数上涨19.2%,位列第2位,由于苹果全年终端出货量预期回调以及中芯国际上市科创等带动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板块轮动上涨,国内电子行业整体表现领先大市。海外市场方面,香港、美国和台湾科技板块均上涨。

  智能手机苹果回调预期PC/可穿戴仍景气:经历4月补库存需求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上涨后,5月出货量再次同比下滑,终端厂商新品发布数量也同比减少。国内市场供应链已恢复正常,但海外市场恢复低于预期,5G带来的需求刺激被削弱,苹果回调全年出货量预期,iPhone11和SE均有不同程度加单,而安卓系需求未见明显改善,预计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降幅超过10%。未来一个季度,PC、平板因需求景气度仍能持续,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保持快速增长,苹果产业链预计好于疫情时预期。

  半导体上行周期叠加国产化驱动关注实质性利好的封测厂商:数据显示行业进入上行周期,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数据均出现连续正增长。尽管Q2由于疫情影响终端需求放缓,半导体行业短期波动,存储器价格6月DRAM和NANDFlash走势分化,但长期趋势不变。通讯类和服务器的需求在Q2逆势增长后,Q3或环比减弱。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申请已通过,7月7日将正式发行,由此带动的半导体国产化替代确定性利好竞争力较强的封测厂商。

  面板价格全面止跌回升MiniLED迎接量产备货:面板价格由于疫情经历短期下跌后,6月价格全面回升,32’’~65’’价格涨幅较大,主要系海外市场TV面板备货需求回暖,预计Q3价格将持续上涨。Q3开始韩系厂商将正式进入产能退出进程,未来供求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利好国内面板龙头厂商。MiniLED背光产品以苹果为首逐步开始进入量产,预计终端产品落地在Q4~明年Q1,将带动LED板块边际改善,尤其是中游封装厂商。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评级“同步大市-A”,Q2疫情影响将在半年报有所体现,整体预计同比弱,而Q3国内基本恢复,海外逐步复工复产,存在恢复预期,但不同子板块及产业链恢复程度存在差异,建议保持谨慎。7月策略,消费电子短期内PC景气度持续,智能手机苹果产业链预期显著强于安卓系,可穿戴仍较高增长;半导体方面,国产化替代长逻辑仍是核心,关注实质性利好的封测厂商。中长期看,面板、LED均有供求趋向平衡的行业内在机会,而安防则稳步推进。未来一个季度,我们推荐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和PC相关产业链,半导体关注封测厂以及安防、LED板块,个股方面,重点推荐为立讯精密(002475)、长电科技(600584)、长盈精密(300115)、莱宝高科(002106)和海康威视(002415)。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存在反复可能性,影响经济的复苏预期;中美之间的贸易、科技等争端波及全球供应链体系;国内产业政策波动带来行业推进速度不及预期;供应链体系演进创新无法符合市场需求;终端产品市场价格竞争加剧影响整体供应链盈利水平;汇率、基础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供应链厂商的经营计划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