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石化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报告:淡化板块,沿业绩确定性精选个股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受油价下跌的影响,石油石化(中信)与大盘严重偏离,上半年石油石化指数下跌接近20%。而下游基础化工表现良好。受油价和大宗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上半年石油化工子行业盈利下滑较为严重,其中受冲击最为明显的是石油开采和炼油。

  油价:上半年油价的演化逻辑大致可以总结为:全球疫情爆发-石油需求锐减-库存压力增加-油价下跌-酝酿减产-沙特俄罗斯意见不一致-石油价格战-库存压力剧增-再次酝酿减产-减产协议达成-交割月来临出现负油价-油价触底反弹-减产正式实施-油价继续反弹。结合当前的减产计划、全球疫情情况和原油库存水平等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油价仍有一定的空间,但基本不会超过50美元(布伦特)和45美元(WTI),油价的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天然气:疫情对天然气需求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但需求目前进入恢复通道。天然气生产未受影响。进口量增速放缓但LNG进口增长依然可观。低迷的天然气价格对上游不利,但却有利于降低下游燃气企业的采购成本,有利于弥补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长期来看天然气行业增长不受影响。

  炼化:民营大炼化投产对国内的PX供需格局造成较大影响,PX进口量同比下降,进口依赖度减小。疫情给聚酯涤纶行业造成短期压力,预计四季度有好转的可能。低油价对民营大炼化企业有利有弊,考虑到上下游配套和投产时间的影响,我们认为今年民营大炼化业绩的确定性很强。

  轻烃裂解:页岩气革命促发烯烃原料轻质化浪潮。我们认为中油价下乙烷的长期成本在200美元左右,模型分析表明该价格下乙烷裂解的成本优势依然十分显著。同时乙烷的资源量十分丰富,当前乙烷的回收比例只有38%,因此低油价下页岩气资本开支的减少对乙烷产量的影响较小,仍有大量的乙烷资源可利用。我们根据2020年4-5月份的油价和大宗产品数据,分析表明低油价下乙烷裂解的成本优势仍然是最优的。

  投资建议: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石油石化行情表现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展望下半年,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面良好;海外疫情出现反复,服装纺织品外贸需求依然具有不确定性;OPEC减产持续发力、原油市场利多利空势均力敌。整体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继续震荡上行,但上涨的空间不会很大;受需求和成本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依然承压。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我们认为当前的节点下应该淡化板块,宜从下而上关注具体标的的业绩预期,优选下半年有重大项目进展的卫星石化和万华化学、具有业绩确定性的荣盛石化和恒力石化、资产重组注入成长性的新奥股份,同时也关注油价波动所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速回落;2)油价和原材料剧烈波动;3)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4)装置不可抗力;5)环保限产;6)贸易摩擦再起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