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寿重振,价值回归可期
内容摘要
  国内保险业“中流砥柱”,渠道、区位优势凸显。作为全球首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2019年,中国人寿净资产突破4,000亿元,内含价值始终位居市场首位并保持稳定增长。分渠道保费收入方面,个险渠道保费收入比重从45%增长至77%,银保渠道总保费与销售人员规模远超其他险企。与此同时,公司打造最广泛的线下营销网络,区位优势明显。

  调整业务结构,产品回归保障。渠道转型深化价值导向,2019年个险渠道、银保渠道的新业务价值率分别提升至45.3%、23.8%;产品结构回归保障,2019年保障型新产品占比达87%;期限结构优化,期交、续交占比稳步增加。

  业绩领先同业,价值回归未来可期。经营重点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2019年实现18.6%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新业务价值率也有所反弹。此外,2019年,公司实现有效业务价值高增至4,827.9百万元,受此带动,内含价值增速为18.5%。

  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收益向好发展。近年来,中国人寿在投资规模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此外,通过定性分析,我们预测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负债成本率及杠杆率的调整将会驱动ROE缓慢上升,带动牧益向好发展。

  投资建议:

  中国人寿现价对应2020年P/EV仅为0.72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我们看好新董事长上任后2019年启动“鼎新工程”及“科技国寿”三年行动计划,转型后公司价值将回到合理区间。我们给予2020年P/EV为0.8-1.1倍,对应合理价值区间31.09-42.75元,预测2020-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13、2.50、2.91元,对应每股EV分别为38.86、45.74、54.4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超出预期;利率持续下行,影响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