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布局6万吨PBAT可降解塑料项目,再造个瑞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4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观点:

  1.PVC助剂领先企业,在建产能陆续进入收获期

  公司成立于2001年,深耕PVC助剂行业,主营ACR加工助剂、ACR抗冲改性剂、MBS抗冲改性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PVC助剂产品主要用于塑料加工和改性,赋予产品优良的加工性、抗冲性和耐候性等化学物理性能。公司ACR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主要应用于WPC地板、SPC地板、PVC墙板、厨具卫浴板材制品、家具制品材料等全屋装饰材料制品,以及PVC管材、型材、板材、木塑等制品;公司MBS抗冲改性剂产品主要应用于透明和不透明片材制品、PVC管材型材制品、医药和消费品包装材料、WPC和SPC地板墙板等装饰材料的耐磨层及印刷层材料、磁卡材料以及其他功能膜材料等领域。目前公司综合年产能12万吨,位居行业前列,其中ACR产品产能7万吨,MBS产品产能3万吨,MC产品产能2万吨(2020年H2将贡献增量),其中MBS产能国内第一。同时,公司年产4万吨MBS抗冲改性剂项目一期工程(年产2万吨)预计2020年Q3投产,二期2万吨年底动工,全部建成后公司MBS总产能7万吨/年,跃居世界第一。

  公司临沂瑞丰年产4万吨MC抗冲改性剂项目二期工程(年产2万吨)和年产2万吨环氧氯丙烷工程受疫情和工艺方案调整的影响,竣工投产时间有所延期,顺利的话,有望2020年内投产。

  2019年公司助剂产品产量83937吨,同比+3.39%;销量84729吨,同比-0.85%。公司拥有国内客户近3000家,产品出口欧美、南亚、东南亚、东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16.06%;归母净利润7453万元,同比-17.37%。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36.11%;归母净利润1111万元,同比-48.34%,主要受疫情影响,预计二季度逐渐恢复正常。

  2019年我国PVC表观消费量1961.86万吨,同比+3.34%;受疫情影响,2020年1-4月份,PVC表观消费量651.23万吨,同比下降0.96%,主要是2、3月份下降较多,4月份恢复正增长。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投放,公司将进入收获期。

  2.布局可降解塑料行业,有望再造个瑞丰

  2020年6月14日,我们发布了可降解塑料行业专题,看好可降解塑料的巨大发展空间。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消耗购物袋400万吨、农膜246万吨、外卖包装260万吨,且随着快递、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塑料需求持续增长。而对于这些领域,特别适用可降解塑料。假设替代10%,即可新增90万吨以上可降解塑料需求。我们认为随着技术进步、规模化生产、成本下降、环保理念提升,可降解塑料未来成长空间10倍以上。

  PBAT是由对苯二甲酸、己二酸和丁二醇经缩聚而得,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塑料,因其结构中既有脂肪族链段又有芳香族链段,它含有柔性的脂肪链,适合成膜。PBAT的石油基成本更低,投资强度更小,技术工程更加成熟,未来有望成为最大的可降解塑料品类。

  公司投建的年产6万吨PBAT生物降解塑料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立项和可研报告,正在做环评、安评等手续,有望2021年下半年投产。

  根据公司可研测算,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新增营业收入11.52亿元,净利润10,741.99万元,投资回收期为4.29年(含建设期1.5年,税后指标),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6.57%。

  3、盈利预测及评级

  假设投产顺利,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1亿元、1.33亿元、3.01亿元,对应EPS0.35元、0.57元、1.29元,PE25.7X、15.6X、6.9X。考虑公司为PVC助剂行业龙头之一,新增产能陆续投放,同时布局PBAT可降解塑料项目,业绩弹性大,有望再造个瑞丰,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下滑,产品价格波动,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