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餐饮旅游行业周报:离岛免税红利超预期,强力提振中免业绩,继续推荐免税板块!
内容摘要
  免税板块:离岛免税细则落地超预期,行业红利持续释放!①事件:2020年6月29日,财政部等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1)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不限次;2)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3)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4)鼓励适度竞争。②点评:本次购物限制放宽不仅提升购物额度至10W,并且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超市场预期,有望大幅拉动客单价提升;同时有望提高精品占比。根据中免公公开调研,目前三亚免税店单价8K以上产品占比约20%左右。行邮税额度取消后,有望引进更多高利润率的精品,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③本次细则新增电子消费产品(以进口最惠国到岸价5000元的手机为例,免税价格比含税价格低12%);增加酒类产品符合预期(以进口最惠国到岸价200元的伏特加为例,免税价格比含税价格低约36%);在购物件数方面,取消除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以外的购买数量限制,化妆品限制也从之前的每人每次限购12件提升至30件,有利于离岛免税的客单价及整体销售额大幅提升!

  海南政策利好离岛免税板块,中免2020-21年业绩或有望再次提振,继续推荐中免、王府井+格力,众信+凯撒!①对中免业绩影响:假设2020H2客单价变为原来2倍6000-8000元,全年营收变为原来的约1.5倍,2021年客单价进一步增加到2020年的1.5倍,则2020年三亚店门店净利39.84亿,公司整体业绩增厚53%,三亚店净利率达19.5%,提升5.8pct(相较原预测),2021年三亚门店净利98.52亿元,三亚店净利率达23.3%,提升9.3pct(相较原预测)。②本次政策提出鼓励适当竞争预期之中,参与利于市场蛋糕进一步做大。政策放宽意义在于激活免税市场,而非引入竞争本身,且过度竞争易把利润让渡给上游供应链,与消费回流初衷不符。前期牌照垄断使中免积累起多方面优势,在先发及规模优势+供应链积累有望在有限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分享免税增量红利。③海南免税政策大幅放宽将直接利好中国中免海南销售额提升,重点推荐免税龙头中国中免。此外,王府井6月10日拿到免税牌照,格力地产拟收购珠海免税,不排除以有序竞争方式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可能性;众信旅游此前已同中免签订战略合作,凯撒旅业加速布局海南,或同样有望受益,继续重点推荐。

  酒店板块:6月财新服务业PMI好于预期;锦江酒店向锦江资本转让天津沪锦投资等5家自有物业酒店股权,轻资产发展持续推进,继续推荐。①事件1):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8.4,预期53.2,前值55;事件2)锦江酒店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锦江资本(公司控股股东)转让天津沪锦投资等5家自有物业酒店的股权,转让价格总计1.6亿元,预计产生税前收益约1.2亿元。②点评:财新6月服务业PMI好于预期,继续验证国内服务业持续修复;锦江酒店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以“受托经营”方式继续经营管理上述酒店,符合公司轻资产发展战略,有助于实现短期资产增值收益、酒店轻资产推进以及业绩稳健性的提升。③核心逻辑:国内暑期来临下酒店Q3数据有望持续改善,中长期酒店轻资产加盟扩张逻辑不变,继续推荐锦江酒店+首旅酒店!

  一周市场回顾:休闲服务/+27.19%,上证综指/+5.82%,深证成指/+5.25%。涨幅前三:中国中免/+43.56%、凯撒旅游/+40.30%、腾邦国际/+16.61%;跌幅前三:大连圣亚/-4.76%、*ST联合/-4.55%、ST网云/-2.24%。

  投资建议:1.免税组合:重点推荐中国国旅+王府井+格力地产+众信旅游+凯撒旅业;2.就业服务业:继续推荐中公+科锐+人瑞,关注强生控股;3.餐饮旅游等线下消费组合:推荐宋城+锦江首旅+天目湖;餐饮板块九毛九+海底捞+广州酒家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出预期风险,景区客流不及预期,酒店入住率不及预期,零售门店单店收入恢复不及预期,旅游出行意愿恢复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