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债券委外会受很大影响么?
内容摘要
  20年7月3日,央行官网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简称《认定规则》),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简称“标债资产”)的认定规则。

  认定规则严格,在资管新规基础上细化,与征求意见稿无实质变化《认定规则》相较于征求意见稿除个别表述完善外无实质变化。《认定规则》在资管新规关于标债资产的“等分化,可交易;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记,独立托管;公允定价,流动性机制完善;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等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场所交易”5个条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了标债资产是依法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

  《认定规则》明确,存款(包括大额存单),以及债券逆回购、同业拆借等形成的资产不是非标资产,不适用非标资产监管要求,减少了模糊地带,也利于理财投资存款等资产。

  同业借款为债权类资产且不包含在除外类型资产里,也不符合标债资产认定的条件,我们预计将被纳入非标资产。同业借款实质是给非银金融机构的贷款。《认定规则》正式实施后,我们预计现金管理类理财等理财产品投资同业借款难度明显加大,或影响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的负债来源。

  债券委外会受很大影响么?因答记者问中提到“《认定规则》仅将固定收益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纳入标债资产”,市场因此担忧,公募基金以外的固收类资管产品将被列入非标资产,而导致债券委外受冲击。

  我们认为,《认定规则》将固收类公募基金明确为标债资产,因其无需穿透,但并未明确公募基金以外的固收类资管产品为非标资产。资管新规明确对资产管理业务实行穿透式监管,要求对多层嵌套资管产品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公募基金除外)。此外,理财新规也明确对理财业务实行穿透式监管。

  我们认为,公募基金以外的固收类资管产品应按照穿透式监管原则进行非标资产认定与监管;倘若无法实现穿透,则应被认定为非标资产,适用相关监管要求。银行理财债券委外借助券商资管计划等SPV投资标债资产,且穿透难度不大,不会被一刀切认定为非标资产而受大冲击。银行自营债券委外则不受资管新规约束。

  投资建议: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预期催化估值重构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预期催化,我们建议高度重视银行板块估值重构之机会。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光大、兴业、常熟,关注招行、张家港行、江苏、成都、杭州、长沙、南京和北京等。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贷款利率大幅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