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从医药中报业绩确定性看后续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中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业绩增速依然稳健,确定性持续,继续看好后续表现。本周中报业绩预告相继开始披露,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部分公司维持高增,如理邦仪器(+465%~480%,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下同)、冠昊生物(+190%~210%)、乐心医疗(+100%~130%)等,行业确定性持续,继续看好后续表现。我们对重点公司中报业绩前瞻进行了更新,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以下板块:(1)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如蓝帆医疗(+230%,预测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下同)、鱼跃医疗(+65%)、万孚生物(+110%)、凯普生物(+45%)、金域医学(+90%)、迈瑞医疗(+25%)、乐普医疗(扣非+20%)等。(2)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关注康龙化成(+60%)、凯莱英(+30%)、药明康德(经调整+20%)、泰格医药(+45%)、健友股份(+35%)、天宇股份(+35%)、仙琚制药(+20%)等。(3)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15%)、贝达药业(+140%)、复星医药、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4)药店板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此类需求虽有所下降,但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药店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速,推荐大参林(+40%)、益丰药房等。(5)看好疫苗和医疗服务板块的需求恢复,看好智飞生物(+20%)、康泰生物、华兰生物、万泰生物、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美年健康。

  理性看待医疗器械带量采购政策,细分龙头有望保持竞争优势地位,多领域有望加快进口替代。7月3日,国家医保局委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来征求会员单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文件分别对产品质量、参选企业、医疗机构、采购比例、竞价规则、采购周期以及预付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要求,其中竞价规则明确按照企业自主报价、充分竞争、多家中选的原则,根据产品竞争格局、避免垄断,合理确定中选产品数量,由价格较低、降价幅度较大、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中选。另外,7月1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示福建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通知》,公示人工关节、留置针、超声刀、镇痛泵四大类耗材的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其中强生、BD、施乐辉、浙江康德莱、山东威高、大博医疗、三鑫医疗、苏州鱼跃等行业细分龙头中标率较高,此次中选产品采购总量不少于本机构上年度同类组件耗材产品用量的70%,各中选产品采购量原则上不少于本机构上年度该产品用量的50%。因此,随着集采的逐步推进,行业细分龙头凭借规模效益、成本控制能力、产品质量稳定等优势增大中标的可能,而未能中标甚至无法入围的中小厂商,则会直接退出该部分市场竞争,最终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骨科、晶体等领域国产化率相对较低,随着国产产品技术持续发展,即使终端降价后在价格上较进口品种也有明显优势,带量采购有望进一步加速进口替代。建议重点关注心血管细分龙头蓝帆医疗、乐普医疗、微创医疗,骨科细分龙头三友医疗、大博医疗、爱康医疗、春立医疗等。

  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1/2期结果积极,有望给疫苗板块带来持续高关注度。7月2日,辉瑞(Pfizer)和BioNTech宣布,双方联合开发的基于mRNA的新冠病毒疫苗在1/2期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结果。本次公布的数据为BNT162b1,是一款靶向刺突蛋白上与细胞受体结合的受体结合域(RBD)的mRNA疫苗。在接受两次疫苗接种后,有剂量依赖的局部及全身的不良反应,但是基本都是轻微到中度且瞬时的,安全性和可耐受性均比较好。免疫原性上,接受10g和30g剂量两次接种后,志愿者体内结合RBD的几何浓度(GMC)分别达到康复患者恢复期的8和46.3倍,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几何平均滴度(GMT)分别达到康复患者恢复期的1.8和2.8倍。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有全球17项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会有更多的试验结果公布,疫苗的研发进展将持续获得高关注度,建议关注相关企业复星医药、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等。长期来看,2020年起重磅爆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逐步上市,疫苗认知度持续提升,推动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具有长期逻辑,子行业结构性分化继续,积极配置增速快的子板块和优质公司。在全球疫情持续,对经济影响还在持续之时,医药行业的内需特性具有行业比较优势。2020年Q1虽然受疫情影响,整体收入利润下滑,部分子行业受益。器械、药店、特色原料药受益表现亮眼,医疗服务受影响最大,二季度全面恢复进行中。1、创新医疗器械出口受益:看好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凯普生物。2、创新药物研发持续、CRO/CDMO订单转移加速: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康龙化成。3、特色原料药行业,订单转移:看好健友股份、司太立、普洛药业、仙琚制药。4、疫苗行业快速恢复: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5、医疗服务短期受损,正在恢复: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6、药店,业绩受益:看好益丰药房、大参林。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7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通策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蓝帆医疗、凯普生物、凯莱英、天宇股份、联邦制药;本周平均上涨0.68%,跑输医药行业1.45%。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