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百亿市场赛道,龙头开启SaaS时代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WiNEX产品,开启医疗IT龙头转云之路。WiNEX引入数字中台,基于共性开发平台,实现医学知识与数据驱动开发应用。从WiNEX运行机制看,具备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等特性,WiNEX是云原生产品。医疗信息化产品一直以来存在定制化程度高,难以完全产品化,实施交付流程长等痛点,WiNEX解决了医疗信息化产品的痛点:1)“1+X”数字生态解决医院各类定制化需求;2)云端交付解决实施交付周期较长问题;3)大量医疗数据的交互与互联互通需求,包括在院内、线上线下、以及医院与医联体和医保局等场景。同时数据中台形成WiNEX产品的高壁垒。

  美国医疗信息化转云之路: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北美是全球医疗信息化转云的领军,医疗数据的迅速增长使得构架云化成为必然趋势。随着医疗大数据的快速增长,医疗诊疗系统的日渐复杂,医院对医疗云的使用意愿不断提升,云计算在美国医疗领域的使用快速增长。复盘来看:1)医疗IT转云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从架构上云开始,一个分模块、分场景的渐进过程。2)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厂商集中,美国市场上的EHR供应商及产品总数不断减少,急诊医院EHR市场CR3所占的份额从2013年的61%上升至了2019年的72%。3)美国前三大医疗信息化厂商Epic、Cerner、Meditech之间的竞争格局在转云过程中也发生了变化,Epic通过电子病历等模块2019年在急救医院中市场份额达到29%,在大型医院中的市占率高达60%。与其他两家厂商进一步拉开差距。

  中期目标市值1014亿,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4年云业务表观收入分别为1.15/3.37/5.68/9.14/14.45亿元,传统订单业务由于WiNEX上线,实施成本降低,交付周期缩短,规模效应逐步体现,2020-2024年收入分别为22.20/26.57/31.07/35.80/40.30亿元,增速分别为21.66%/19.69%/16.94%/15.24%/12.56%,净利润分别为5.39/6.72/8.36/10.20/12.09亿元。

  按照分部估值法,1)考虑到我国医疗信息化相对美国医疗信息化行业还处于初级建设阶段,参考Veevasystems、Epic等美国公司估值,给予20XPS;2)传统订单业务参考公司历史估值中枢给予50XPE;3)创新业务受益于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业务高速增长,参考一级市场估值给予120亿市值。综上,公司中期市值目标为1014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WiNEX产品转云进度不达预期;医院信息化投入不达预期;关键假设可能存在误差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