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市场风格“切换”,持续推荐长期价值核心标的-顺丰控股、华夏航空、上海机场
内容摘要
  航空:市场风格轮动,持续强推具备成长性的华夏航空,推荐春秋,关注三大航低位反弹机遇。1)行业基本面:航班量:6月以来航空公司航班量恢复依旧持续,根据“航班管家”数据统计测算,6月华夏航班量恢复至疫情前97%,春秋恢复至91%,吉祥超过70%,三大航亦超过60%。客运量:受到高考延后1个月影响,预计今年暑运或在8月出现出行需求的相对集中释放,且由于海外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国内周边,以及远途游线路或受追捧,如两原航线(高原、草原)。核心商务线:北京出发航班量受到影响,但逐步恢复至2-3成排班,沪深、沪广航线均恢复至9成以上排班。预计随着北京区域逐步放开,核心线排班会得以修复。2)行业观点:板块整体在低位,风格轮动下,易有表现机会。我们预计从出行修复到财务修复的顺序,华夏>春秋>三大航与吉祥。3)个股推荐:持续强推华夏航空;继续推荐春秋,关注三大航低位反弹机遇。

  行业本周重要事件:1)离岛免税政策大幅调整,刺激国内旅游需求释放和消费回流。未来出入境免税政策或存进一步放开可能,利好机场免税增长和精品战略推进。2)航司纷纷出台“随心飞”套餐,我们认为可:改善航司现金流,并对财务端边际有所改善;有利于盘活当前运力资源,刺激旅客出行意愿恢复;有助于提高直销比例。

  市场风格轮动,有助于整体处于低位的交运板块表现,但从长期价值角度,持续推荐核心三标的:顺丰、华夏、上机。

  顺丰控股:当前处于短中长期逻辑共振加强阶段。我们4月以来已经发布6篇深度研究,认为:a)公司时效件驱动因素或发生趋势性变化,即“脱钩”GDP,“挂钩”高端消费,从而打开时效业务长期增长空间;b)公司特惠专配业务:我们认为该业务推出一年后,测评优秀,而展望未来,理想状态下,可成为贡献10亿+级别利润体量的产品。c)中长期维度看,我们认为鄂州机场投产并达到理想状态下,将通过提升飞机利用率、发挥集货功能等实现降本增收,全方位提升顺丰航空货运经济性。

  华夏航空:支线大市场、运营存壁垒,模式加成助公司或率先实现盈利。1)行业趋势:支线市场潜力大,预计支线航空市场3-4年翻倍,通程航班是趋势,干支结合促进双赢,规模化独立支线航司更能打通。2)模式加成:独特商业模式推动公司受损小、恢复快。运力采购+相对刚需+不受海外影响,预计公司Q2可率先实现盈利,并与去年同期打平。3)管理赋能:支线运营亦有相对壁垒。a)Vs大型干线航司:离散客源+多次签派,运营模式构成支线相对壁垒。b)Vs其他支线航空:拥有支线机队不等于支线模式。c)运力采购模式持续性: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是核心。

  上海机场:机场独特商业价值不因特殊因素而改变。1)行业趋势:消费升级与免税回流大势所趋,而我们预计未来上海机场精品销售额占比或至少2成,可贡献利润5-11亿。2)模式加成:不变的区位优势与商业价值。a)不变的区位优势:超级枢纽价值凸显。b)机场具备天然的高流量价值,比较上海机场免税销售坪效领先国内顶级购物中心10倍以上,含税租金坪效与提升亦高于市内购物中心。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