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际权威测评彰显技术实力,份额第一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6月30日,国际权威的标准性能评测组织SPEC在其官网发布了由鹏城实验室作为SPEC会员提交的全球首个基于麒麟KylinV10版操作系统和华为鲲鹏920的SPECCPU2017测试报告。628分的结果在2020Q2所有434个结果中排名11,与其他厂商的同档次X86服务器相比毫不逊色。

  投资要点

  打造庞大完整生态,铺就全国销售渠道:麒麟软件三十年来坚持开放合作打造产业生态,完成软硬件认证产品近万款,已全面应用于上万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麒麟操作系统已发展为国内生态最丰富的操作系统。上半年麒麟软件发布“遨天”计划,未来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从人力资源上支撑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正在打造覆盖全国的科研、销售和运维服务体系,服务网点遍布全国31个省会城市。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已连续8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技术领先性被市场低估,服务器操作系统有望获得行业信创份额第一:麒麟软件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联盟技术标准30余项,先后申请专利329项,比行业第二三四名的总和都要多近一个量级。2018年麒麟操作系统荣获国内历史上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SPECPU是全球各大服务器厂商比拼性能和市场推广的重要平台,本次SPECCPU2017测试结果也凸显了麒麟操作系统的技术领先性,以及华为对麒麟的看重。在开源和代码质量方面,麒麟软件目前已向Linux开源社区贡献代码百万行;在OpenStack社区代码贡献度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四。优麒麟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全球版本活跃度前十;麒麟软件是openEuler社区中除华为之外贡献最多的企业。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同时兼容支持2000余款安卓应用,补全了Linux生态应用短缺的短板。银河麒麟服务器OS是当前市面上最具竞争力的操作系统产品,有望在党政和行业口均占据第一市场份额。

  麒麟整合完毕激发活力,党政领域份额可期:大股东中国电子整合中软旗下两大操作系统成为麒麟软件,新公司采用统一品牌,有望在集团管理层面对操作系统执行更统一的战略。同时,麒麟软件入选国企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未来有望增强在人才吸引、产业号召力、获取资质等方面的优势。麒麟软件和中国软件各种资质齐全,在政务内网份额有望超过90%,同时由于内外网的一致性,在外网中也有望获得大多数份额。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9/1.43/1.96元,现价对应103/64/47倍PE。考虑操作系统的稀缺性和公司的确定性,参考可比公司采用市值折现法,给予公司2024年市值1200亿,按照每年10%折现率,对应今年830亿,目标价167.6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础IT生态创新建设进度缓慢;市场份额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