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新冠试剂贡献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7月6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41,301.86万元~45,432.05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00%~120%。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500万元左右,主要为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

  分析判断:

  业绩超预期,新冠试剂海外贡献显著

  按中位数计算公司2020H归母净利润为4.34亿元,同比增长110%,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7%;而单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36亿元,同比增长151%,主要是胶体金新冠试剂出口贡献;目前,公司新冠产品的销售已经覆盖了欧洲、亚洲、拉美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胶体金新冠试剂因快速(15min出结果)、便携并且操作简单、对设备无要求等优势,得到海外多个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青睐;二季度由于海关清关问题而暂缓出口约一个月,问题在6月中旬已经得到解决。鉴于公司一季度报显示预收款一项高达4.13亿元,我们预计,公司二季度胶体金新冠试剂销售超过3000万人份,预计贡献净利润至少1.5亿元;公司原来业务净利润预计下滑略微双位数。目前海外疫情暂看不到拐点,截止7月6日,海外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100万人,累计确诊人数巴西、印度、俄罗斯、秘鲁分别位列2~5名,巴西和印度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超过2万人。公司的新冠试剂三季度依旧大概率给公司贡献不菲利润。

  产品线持续丰富,驱动公司长远发展

  公司作为POCT领域的绝对龙头,在研发投入、产品品类、销售渠道、BD能力等各方面都显著超过同行。产品维度,公司产品线布局长远,紧跟前沿IVD技术发展,公司原有核心产品荧光定量平台和胶体金平台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公司新推出的化学发光平台、电化学平台的血气和凝血,都将快速放量,带动公司整体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1~2年还将有分子诊断POCT产品上市(包括伴随诊断等);销售维度,2019年公司整体销售队伍超过900人,我们预计公司内生性业务销售人员目前已经达到600人。国际业务,美国事业部和海外事业部也调整经营思路与策略,新冠试剂打响了公司的品牌口碑,并搭建了与各个国家的卫生部的关系,为未来其他产品的推广奠定了基础,将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出口带来的积极影响和业绩增厚,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分36.00/39.50/48.08亿元(原预测为30.05/37.86/48.08亿元),同比增长73.7%/9.7%/21.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6/8.27/10.23亿元(原预测为6.05/7.87/10.15亿元),同比增长84.8%/15.4%/23.8%,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0年估值PE为48X/41X/33X,考虑到公司作为POCT领域龙头、产品线布局长远,未来有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销售收入低于预期;新产品上市进度低于预期;股东减持影响;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