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周期巡礼之MDI:高壁垒高毛利的大宗化学品
内容摘要
  聚合MDI价格已处于近十年历史分位的7.5%

  短期看,随着供方控量与密集检修利好,MDI价格出现回升。长期而言,MDI供给格局稳定,新增产能以技改扩产为主,当下MDI价格已处于近十年底部区间,随着海外需求逐渐修复,未来MDI价格中枢有望上行。

  长期呈寡头垄断格局,进入有序扩产阶段

  MDI行业由于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一直以来呈现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2019年CR4高达78%,属于极高寡占型行业,生产技术仅为BASF、科思创、DOW、亨斯迈等几家外企和万华化学所有。2019年随着联恒24万吨产能释放与重庆巴斯夫装置提负,MDI开工率再次回升至70%左右。2020年后MDI行业将再次迎来产能扩张高峰期,然而与前几轮扩产的不同点在于,当下正处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时期,新增需求是否足以消化新增产能成为制约扩产节奏的主要矛盾。由于MDI依旧处于高度垄断市场,盲目扩产导致的价格下滑将损害各方利益,生产企业转为合作竞争的模式。

  龙头企业逐渐成为市场的“把控者”和“维护者”

  2019年万华化学MDI产能已达到213万吨/年,市占率接近25%,成为MDI行业的全球龙头。一方面,随着公司扩产计划的逐步开展,万华化学正加速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成为MDI市场的“把控者”。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产能的增长,MDI价差变动所带来的盈利变化也将被放大,万华同时充当市场“维护者”的角色。自2020年1月以来,尽管聚合MDI市场价多次触底,万华聚合MDI直销挂牌价连续五个月未发生变动,给予市场信心。

  价格复盘:供给是价格变动主要驱动因素

  MDI由于生产厂商较少,短期内价格多因供方缩量而波动,长期来看,产能周期是价格变化的主导因素。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影响使得MDI需求疲软,聚合MDI市场价在4月份触及10450元/吨的低位,纯MDI市场价则在5月中旬跌破13000元/吨。而后随着供方控量与密集检修利好,MDI价格出现回升。拉长时间维度来看,目前聚合MDI价格处于近十年价格历史分位的8.5%,纯MDI价格处于历史分位的6.2%,向下空间有限,未来随着需求复苏,MDI价格中枢有望上行。

  聚氨酯主业前景广阔,石化新材料助力腾飞,持续推荐万华化学

  在当下时点,我们认为公司看点主要有三:1)MDI产能与成本全球领先,护城河持续加宽。待技改与福建项目投产后,公司MDI产能有望突破330万吨/年,全球市占率或高达30%,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石化项目补足短板,助力公司实现第二次腾飞。2020年公司乙烯项目一期即将投产,乙烯二期也将继续上马,公司一体化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新材料业务也将具备更强的根基。3)公司凭借研发优势布局新材料,提升产业附加值,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成长的新驱动力。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疫情全球蔓延导致供应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