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措并举促发展,利民股份上半年净利预增45%-55%
内容摘要
  7月3日晚间,利民股份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2.9-3.1亿元,同比预增45%-55%,实现疫情影响下的超预期增长。对此,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大涨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量价齐升,以及威远资产组业绩并表所带来的利润增长等因素共同影响。

  草地贪夜蛾防控力度升级,带动杀虫剂产品需求激增

  利民股份控股的威远生化作为国内甲维盐生产的龙头企业,在草地贪夜蛾防控方面占据极为有利的主导地位。由于此前预计今年虫害基数大、北迁时间提前,同时叠加境外虫源持续迁入,公司产品作为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产品,在今年防控力度大增的加推下,公司产品销量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防治效果显著,但7月中下旬是夏玉米苗期,一旦防控不利则将造成减产20%-30%,严重时可能造成绝收,因此对于下半年来说,草地贪夜蛾威胁压力依然较大,监测防控也将随之进入到关键时期。草地贪夜蛾的扩散化风险有望继续带动相关农药产品需求上扬。

  内生和外延并举,海外市场放量预期增强

  众所周知,巴西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代森锰锌制剂使用市场,年需求量4-9万吨。但由于全球第四大农药生产国、代森锰锌在全球产能占比约70%的印度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封锁措施不断延长,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97413例,已超过俄罗斯,越居全球第三位。如若印度疫情接下来依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代森锰锌企业将继续面临阶段性停产风险,进而不排除将改变全球代森锰锌供应格局的可能。届时将对国内农药生产企业构成实质性利好,尤其是具有中间体生产能力的杀虫剂企业。

  事实上,利民股份近年来在通过收购、整合、内生扩张实现4年一次的扩张周期的同时,从2007年就开始关注巴西市场,截止2019年7月,公司在巴西市场支持客户总共获得4个代森锰锌原药登记证,6个代森锰锌单剂登记证。未来公司有望在竞争格局重塑预期的推动下,在巴西市场销售实现突破性增长,倒逼代森锰锌类产品产能进一步提升。

  加强产品优势,子公司斥资14.79亿加码重大农药项目

  伴随着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还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斥资14.79亿元投资一批重大项目,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杀菌剂和环境友好型制剂产品方面的优势,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不断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公司扩大生产、业务规模,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同时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根据战略发展规划以及未来资金需求,增强综合竞争力,准备筹划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过具体方案还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后才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