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月度报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公用事业板块跑输大盘
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2020年7月,建议三条主线布局公用事业:1)火电板块估值低、受益煤价下行,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2)水电板块股息率高、配置价值突出,关注:长江电力、湖北能源;3)环保板块,关注水治理政策执行力度超预期标的:碧水源、国祯环保;及受益垃圾分类的环保装备企业:盈峰环境。公用事业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7月份投资组合: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江电力、湖北能源、碧水源、国祯环保、盈峰环境。

  市场行情回顾:2020年6月,公用事业指数上涨2.61%,跑输万得全A指数5.8个百分点。子板块而言,电力、水务、燃气、环保分别变动3.44%,1.05%,-0.7%,1.77%。2020年6月,A股市场逐步回暖,风险偏好提升,低贝塔值的公用事业板块大幅跑输大盘。

  行业高频数据跟踪:

  1)2020年5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值为27197亿千瓦时(同比-2.85%)。2)2020年7月6日,秦皇岛港山西优混(Q5500K)煤炭平仓价为573.4元/吨。

  重点行业新闻及政策:1)两部门:分类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与环境敏感区重叠煤矿和长期停产停建的“僵尸企业”;2)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各地天然气输配价格准许收益率不超过7%,地方可结合实际适当降低;3)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各省级行政区域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4)统计局:5月电力生产明显加快发电量同比增长4.3%。

  重点公司公告:1)金圆股份:与中国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兴蓉环境:获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达到10%;3)长江电力:二季度总发电量同比减少8.9%。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民企融资条件改善不及预期;减税降负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