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深度报告:投资提速是主旋律,全面布局建筑建材板块
内容摘要
  房地产、基建投资回暖,精装修和“旧改”助推建筑建材板块投资机会。国房景气指数已在二月触底反弹,上升至五月份的99.35,房地产销售、拿地均处于好转趋势。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与竣工面积增速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叠加三季度赶工潮,房地产行业将进一步回暖。在基建方面,对标发达国家,我国基建发展仍有巨大空间,固定资产投资额已强势反弹,未来有望持续稳步增长。随着国家政策陆续出台,精装房渗透率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将同样成为扩张建筑建材需求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建筑央企、水泥行业龙头与区域龙头以及管材、涂料、瓷砖等消费性建材行业优势企业将尤其受益于基建和地产竣工端的需求行情。

  建筑行业格局稳中有变,市场份额向央企集中。无论在房屋建筑市场还是基础设施市场,竞争分化让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局势。2019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值为8.5万亿,在行业总产值中占比34%,比年初提升了2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正向央企龙头缓步提升。建筑行业我们重点推荐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

  地产韧性,基建加码,强周期性建材有望持续景气。水泥行业,我们坚定地认为今年又是一个水泥大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大发行力度,成为社会融资上升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基建投资继续高位增长,第三季度水泥价格将有望迎来反弹,全年水泥需求总量预计同比上升。

  需求提升和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利好消费性建材。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3.2万亿元,同比增9.9%,外加地产行业集中化加速和精装房渗透率的提高,百强地产与消费建材龙头的集采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将有效助推建材公司B端销售增长。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较去年增加一倍,预计改造面积达9.75亿平方米。同时受疫情影响,国家投资稳经济的需求加大,逆周期调控持续加码,政府各部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管材、涂料、建筑陶瓷等消费建材行业业务有望迎来高增长。消费性建材行业代表企业有三棵树、东方雨虹、蒙娜丽莎和东宏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地产投资和旧改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