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吸附分子筛隐形冠军,步入高速发展期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公司是全球规模第六大、国内第一大的吸附分子筛企业(按2018年产能统计),也是国内少数具备从主要原材料硅酸钠——分子筛原粉——分子筛的完整分子筛制造产业链的企业,目前拥有分子筛原粉产能31000吨、成型分子筛15500吨、分子筛活化粉3000吨及活性氧化铝5000吨。

  分子筛进口替代空间大,国内企业小荷才露尖尖角:2018年全球分子筛吸附剂市场容量为14.97亿美元,下游广泛应用于空气分离、炼油、石化、制冷剂、天然气、中空玻璃等领域,占下游成本比例非常小,但超过56%的市场仍被UOP、CECA、Zeochem等五大跨国企业所垄断,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壮大,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已经明显缩短了海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并且持续在为阿科玛、Zeochem等跨国企业提供OEM服务,全球整体市占率仍不足5%,因此未来还存在较大进口替代的空间。在巩固传统领域优势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煤制乙醇、煤制丙烯、钢厂烟道尾气与柴油车尾气脱硝等专用分子筛催化剂应用新领域,由于分子筛催化剂市场是吸附剂的3倍以上,随着公司从吸附领域向催化领域的延伸,未来有望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完整分子筛制造产业的公司,在建项目释放下未来3年高增长可期: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完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过去三年公司原粉、成型分子筛及活化粉都处于产能利用率较高的状态,应收账款质量良好,为了实现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公司上市后加速进行了产能扩张,未来3年在建项目饱满,到2022年年底,公司将形成分子筛原粉43000吨、成型分子筛41000吨、分子筛活化粉3000吨及活性氧化铝5000吨的规模,其中原粉和成型分子筛的产能较2019年底均有大幅增加。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1.23及1.65亿,分别对应34.8、27.1及20.1倍PE,公司作为吸附分子筛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估值存在一定低估。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产品更新换代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增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