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味品业务恢复良好,渠道建设快速推进
内容摘要
  Q2调味品业务恢复良好,完成全年目标信心充足。渠道调研反馈公司Q2调味品收入恢复良性增长,在Q1下滑4%的背景下,上半年调味品收入增速有望转正,主要系公司加强市场推广促销工作。目前渠道库存健康,有望完成全年调味品收入增长14%,净利润增长15%的目标,并向更高的冲刺目标迈进。下半年延续推广促销工作,但相对温和,全年来看为收入增长让出部分利润增长。短期包材价格下降,大豆价格有所上涨,我们预计毛利率可延续Q1趋势,叠加管理费用率持续下降及财务费用大幅减少,我们预计二季度净利率稳中有升。

  逆势开拓市场,渠道建设加速推进。公司计划全年开拓250个经销商,Q1净增加81个,目前开拓进度良好,全年有望超过既定目标。由于新市场开拓带来办事处增加,全年预计增加300多名销售人员,渠道反馈目前已到岗70%-80%,销售团队快速扩张。总体来看区域扩张按照预定目标推进,2019年公司覆盖30%+的区县市场,现在覆盖率已提升至46%。

  餐饮渠道逐渐恢复,库存保持良性水平。餐饮渠道4-5月逐月好转,尤其是5月后受益各地消费券等促进政策,渠道反馈目前已恢复80%以上。5-6月部分餐饮开始补库存,公司餐饮端库存水平仅一个月。一季度公司餐饮渠道销售下降30%左右,二季度好转,根据渠道反馈我们预计上半年餐饮销售下降10%-20%。

  核心团队保持稳定,激励机制持续加强。美味鲜除去年底更换总经理外,其他管理团队基本保持稳定,尤其是销售团队仍由原领导负责。公司近年聚焦销售团队建设,上调人员薪酬,同时提高浮动薪酬占比,强化激励机制。伴随业务发展,公司从外部积极引进人才,销售人员队伍持续扩张。

  盈利预测:宝能入主后公司激励机制加强,同时加大对调味品的市场投入,在新增产能逐步释放的背景下,调味品业务有望快速增长。阳西基地生产效率更高,自动化程度提升推动调味品毛利率上升;中山技改项目将加大中山基地产能,并提升生产效率。此外,公司体制从国企向民企转变有望推动管理费用率下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54.08、67.08、81.7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2、10.94、13.57亿元,EPS分别为1.07、1.37、1.70元,对应PE为59倍、46倍、3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中高端酱油竞争加剧;全国化不及预期;冠状病毒扩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