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半年生猪出栏量有望大幅提升,饲料和禽板块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5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101.68%~104.88%。上半年生猪累计销售量212.29万头,销售收入累计74.10亿。

  1、受外购仔猪高成本影响,上半年头均盈利约700元,下半年自产仔猪育肥占比增大,头均盈利增长。

  2020H1生猪销售量212.29万头,其中自产仔猪育肥预计71万头,外购仔猪育肥127万头,种仔猪销售量预计15万头。预计上半年生猪养殖业务贡献利润约15亿,头均盈利预计700元。

  上半年自产仔猪育肥预计71万头,外购仔猪高成本和高占比拖累上半年头均利润。全年预计自产仔猪育肥500万头,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出栏,后续随着自产仔猪产能释放,头均利润逐步增长。

  2、饲料业务持续回暖,禽板块屠宰利润仍旧丰厚。

  随着下游养殖业的复苏,饲料业务持续回暖,上半年饲料销量持续增长。从禽畜行业存栏量来看,猪料将是支撑公司饲料销量增长的主要品种,禽料受去年高养殖量和饲料高基数影响,未来同比增幅承压。

  今年上半年,Q1受新冠肺炎影响,白羽肉禽行业受损较重,后续白羽肉禽行业逐渐恢复,种禽价格同比去年有所降低,屠宰环节受猪价高位影响,利润持续丰厚。

  3、未来看点:种猪产能持续增长,成本下行仍有空间。

  公司全年种猪存栏目标12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目标100万头,截止5月底公司种猪存栏80万头,能繁母猪存栏50万头,能繁母猪快速增长保证明年出栏目标实现。

  未来养殖成本的降低主要集中在以下几项:

  1)自产仔猪育肥占比增长,仔猪价格波动对公司养殖成本和头均利润影响减小;2)产能利用率提升,上市率提升;3)新建猪场工艺优化,制造费用降低;4)生物防控能力提升,防控成本有望逐步降低。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2020年生猪产能继续缓慢恢复,猪肉和鸡肉价格仍旧高位运行,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生猪出栏量分别为800万/1600万/2500万,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28.49/165.87/171.94亿,对应EPS(按照非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上限计算)分别为2.92/3.78/3.91,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突发重大疫情风险:禽畜养殖过程中会发生大规模疫病如非洲猪瘟或禽流感等,导致禽畜死亡,并对广大民众的消费心理有较大负面影响,导致市场需求萎缩,从而影响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

  2、价格不及预期风险:禽畜肉类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幅度低于成本上涨幅度,影响行业以及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未来业绩难以持续增长甚至下降的风险。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经营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及农产品的产量和价格受到天气、市场情况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较大,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会影响行业以及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

  4、爆发新冠疫情后屠宰场开工时间和开工率不及预期,猪价受较大影响,消费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