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动态报告:宁波限购扩围,首单“人行版”REITs落地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本周申万房地产板块收于4536.71点,累计上涨6.57%,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7.3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9.96%,沪深300累计上涨7.55%;横向对比,板块表现位于中下游。

  公司动态:本周,多家公司披露月度销售公告。保利地产6月实现签约面积440.50万方,同比+7.54%;实现签约金额688.53亿元,同比+8.15%。首开股份6月共实现签约面积41.63万方,同比+2.19%;签约金额118.13亿元,同比+7.66%。

  行业新闻:宁波市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扩大限购区域范围,住房限购范围由原来的约140平方公里扩大至约240平方公里。同时限购资格中的家庭住房情况核查范围由原来的老三区扩大至市五区。

  土地交易:本周,土地市场数据统计7月6日-7月12日。全国100大中城市合计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971.38万平米,合计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4016.64万平米,成交总量环比上升117.79%;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4395.00元/平米,溢价率11.50%。

  重点事件点评:2020年7月1日,北京建信瑞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顺利完成,这是北金所开展住房租赁企业股权交易服务以来的首笔交易。住房租赁企业股权交易服务(简称“人行版RETs”)是北金所由人民银行指导推出的权益型私募金融产品,以项目公司作为REITS载体,公司股权作为REITS份额在北金所挂牌交易,与国际主流的公司制权益型RETs模式相似。与此前试点的基础设施公募RETs相比,人行版REITs的组织结构更为简单,负债率要求更为宽松,但流动性相对较弱。人行版REITS对构建租赁住房完整商业糢式闭环作出有益的尝试。有助干住房租赁企业盘活住房租赁资产,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人行版REITs是对我国RETs制度的全新探索,创新了交易结构和制度与国际主流RETs模式更为接轨。

  个股方面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一线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夏幸福和招商蛇口;建议关注二线龙头房企:滨江集团、中南建设、蓝光发展、金科股份、荣盛发展和阳光城;持续看好龙头物管公司: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和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行业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