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预期光伏玻璃需求复苏,薄片化趋势提高产值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2020年7月10日,较2020年7月3日,上证综指上涨7.31%,沪深300上涨7.55%。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上涨11.30%、10.34%、6.61%、8.96%、10.61%、7.77%。本周领涨股有蓝海华腾(36.6%)、奥特佳(33.6%)、汇川技术(28.7%)、海陆重工(24.6%)、科华恒盛(23.0%)等。

  内容提要

  光伏玻璃作为技术密集和资产密集型行业,拥有较高的毛利率,经过国产产业化后的多年竞争,双龙头格局已经形成,而且竞争优势明显,未来行业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高。随着下游产业对双面组件的需求占比持续提高,光伏玻璃行业将具备比光伏行业整体更高的增速。光伏玻璃的双面化趋势不仅将拉动对光伏玻璃的需求,而且带来的玻璃薄片化趋势将提高单位重量的产值。在疫情过后,行业扩产正有序进行,需求方面随着央企的组件招标放量,预计四季度出现较大增长。

  光伏玻璃产业准入门槛高,双龙头格局明显。由于技术资金壁垒、规模效应、客户黏性以及企业积累等方面的原因,使得行业龙头在光伏玻璃行业的竞争中有明显的优势,2019年双龙头产能占比已达48.42%,近年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未来势头发展良好,对市场的支配和议价能力也会提高。

  光伏玻璃行业毛利高,薄玻璃占比提升。目前市场主流的PERC电池仅对部分生产线修改就可升级为双面电池,提升组件发电效率。可以预测双面组件的市占率将会逐渐提升。CIPA估计2020年双面组件可占30%市场,2025年将成为主要组件产品。双面组件主要采用2.5或2.0mm的薄玻璃,单位重量的薄玻璃产值高于传统组件的3.2mm厚度玻璃。

  扩产进度可控,四季度需求增加。尽管受疫情影响,行业扩产比原计划有所延迟,但是包括信义光能、福莱特、亚玛顿和南玻在内的企业仍旧稳步推进扩产。受海外疫情好转,及国内竞价和平价项目截止,光伏玻璃的需求将在四季度明显增加。我们仍旧看好光伏玻璃龙头企业的发展空间,推荐信义光能,建议关注福莱特。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光伏玻璃价格下跌;产能扩张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