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扛住疫情压力,有望借力视频会议开启新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略超预期,利润率亮眼。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实现收入11.16-12.33亿元,与去年通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6.07-6.67亿元,同比增长0-10%。公司业务以出口为主,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海外业务的开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伴随着疫情后逐步复工复产,海外业务有望复苏,公司有望重回增长之势。

  疫情推进线上办公普及率,云视讯大势所趋。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选择了线上办公的形式,会议也以远程会议的形式召开,加速了视频会议从专线视讯向云视讯发展的进度。公司去年推出了自己的云视讯产品亿联会议,并在近年推出了企业协同软件UME。完善了公司整体的企业系统办公产品线。

  会议室VCS终端低渗透率,巨头入局有望打通阻塞。伴随着办公习惯的逐步改变,国内以阿里、腾讯,国外以微软、ZOOM为主的巨头厂商切入云视讯蓝海,同时逐步打通硬件终端的通道。据腾讯会议,2019年全球会议室数量达到9200万个,但视频会议系统的渗透率只有4.2%,市场容量为550亿美元。巨头入有利于带动用户习惯的形成,做大整个市场规模。

  SIP稳健增长,VCS持续快速发展。从各业务线层面来看,公司的主力业务SIP话机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我们判断整体SIP端产品结构的升级以及高端产品/大客户的推进贡献了主要增量,从SIP话机和DECT话机的毛利率也反映出高端产品占比提升的情况,同时2019年美元升值也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公司产品的售价。而公司的新兴业务VCS视频会议系统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19年同比增长约88%,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公司在视频会议的产品系列也日益完善,产品覆盖群体也逐步扩大。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经营稳健,各业务线发展状况良好。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5.4、18.7、23.4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4/36/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加剧波及公司主营业务;疫情影响行业需求;市场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