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疫情后迅速恢复,检测行业龙头韧性尽显
内容摘要
  2020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Q2单季度同增50%以上。7月9日,公司公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84~1.94亿元,同比增长15%~21%。其中,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1~1.8亿元,同比实现49.1%~57.4%,业绩改善弹性显著。

  疫情后迅速恢复,检测行业龙头韧性尽显。据公司业绩预告,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及客户延期复工、物流受阻,对公司经营造成阶段性影响;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受控,公司各板块业务进展顺利,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同时各产品线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趋势与节奏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提高各产品线协同作战能力。今年上半年,公司主业收入保持稳定,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各业务板块稳健增长,内生外延培育新增长点。目前,公司生命科学板块保持较快增速,加强实验室效率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贸易保障深耕多年,规模效应达到最大化,营业收入和利润率水平稳定,RoHS2.0正式落地,检测需求增加,市场份额有所增加。消费品板块,投资航空材料、汽车电子、无线通讯等领域的实验室,培育新业务的增长点。工业测试板块,重点投资轨道交通、阻燃防火实验室等领域。其中轨交领域已取得国内轨交安全评估资质,期望后续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通过并购浙江远鉴61%股权,快速进入燃烧测试领域。华测未来三年实验室利用率将持续提高,目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阶段的实验室将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华测的盈利水平将获得显著提高。

  收购Maritec,开启国际化新征途。申屠献忠来到华测后,用过去两年的时间打下了持续内生增长的基础,接下来会投入更多精力在国际化。一是在消费品出口市场,华测与外资机构还存在一定差距,通过海外并购方式争取进入海外主流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名录,开拓新的增长点。对Maritec的并购是华测国际化道路的开端,也是华测未来收购路线的一个模板,也就是收购那些与中国业务有协同效应的海外公司。

  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检测市场增长平稳、公司实验室布局的持续完善以及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向,公司2020-2022年有望保持增长。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6.9、8.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3、0.42、0.5元/股,对应PE分别为72.1、56.4、46.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外资企业竞争加剧、品牌公信力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