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费用增加拖累利润增速,静待13价肺炎疫苗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沃森生物发布2020年中报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61-0.66亿元,同比下降22%-28%;

  预计非经常损益约为400万元,据此测算,预计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0.57-0.62亿元,同比下降24%-30%;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公司20Q2业绩恢复快速增长,费用确认增加拖累利润增速。根据业绩预告,分季度看,预计公司20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79-0.84亿元,同比增长76%-88%;实现扣非净利润0.77-0.82亿元,同比增长81%-93%。公司20Q2业绩恢复快速增长,这主要与疫情后国内疫苗销售逐步恢复正常,同时13价肺炎疫苗正式上市销售带来显著业绩弹性有关。公司20H1业绩整体略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部分省份疫苗准入工作延后,影响公司13价肺炎疫苗市场导入及销售放量;另一方面则与公司疫苗项目研发费用和股权激励分摊费用同比增加,新冠疫苗获批临床支付里程碑付款等因素有关。

  市场准入提速带动销售加速放量,广阔存量市场确保未来持续高增长。2019年底公司13价肺炎疫苗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个国产13价肺炎疫苗;根据中检院披露数据,2020年3月公司13价肺炎疫苗实现首次批签发,20H1累计批签发量达到120万支,占行业批签发量的36%。新冠疫情导致部分省份疫苗准入工作延后,根据各省份招投标数据,预计目前公司13价肺炎疫苗仅完成约8个省份的市场准入;随着我国各项工作逐步恢复正常,我们预计,公司13价肺炎疫苗2020下半年市场准入工作有望加速开展,销售放量也有望同步提速。与辉瑞13价肺炎疫苗相比,公司13价肺炎疫苗获批年龄更广,在与进口品种竞争小年龄组增量市场的同时,更有望率先抢占大年龄组存量市场,未来2-3年销量有望维持快速增长。此外,受益于新冠疫情带来的民众肺炎疫苗接种意识提升,预计公司23价肺炎疫苗2020年销量同样有望快速增长。

  国内HPV疫苗研发领军企业,新冠mRNA疫苗值得期待。研发管线方面,公司是国内HPV疫苗研发领军企业。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二价HPV疫苗于2020年6月申报生产,有望于2021年底获批上市;九价HPV疫苗处于I期临床阶段,预计有望于2020年底开展III期临床。考虑到公司二价HPV疫苗已经完成以癌前病变为临床终点的III期临床试验且已申报上市,预计公司九价HPV疫苗有望以持续感染作为III期临床终点;以持续感染为临床终点的III期临床试验周期仅需2-3年,因此预计公司九价HPV疫苗有望于2024年获批上市。其他在研产品方面,公司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四价流感疫苗、重组EV71疫苗均已处于I期临床阶段。此外,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与艾博生物合作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于2020年6月获批临床并已进入I期临床阶段。考虑到未来国内新冠疫苗的广阔市场空间,预计新冠疫苗有望为公司带来额外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32.0%、35.2%、39.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2.0%、57.1%、34.7%,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苗安全事故风险,政策风险,产品市场推广及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