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短期承压,不改长期发展前景
内容摘要
  疫情后迅速恢复,业绩改善弹性显著。7月8日,公司公告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亏损0.55~0.45亿元,同比下降281~248%。其中,Q2单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61~0.7亿元,同比增长-1%-16%,业绩改善弹性显著。2020Q1,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及客户复工复产延迟、交通限制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现场检测业务、军工相关客户影响较大,归母净利润亏损1.16亿元。2020Q2,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公司整体订单及产能持续恢复正常,同时公司加强市场拓展和新业务布局,加强经营管控,公司订单增幅明显,营业收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恢复增长势头。

  加码实验室布局,食品/环保检测业务可期。公司2019年技术改造项目投入3.9亿元,添置测试仪器仪表及设备5.5亿元,全国实验室网络及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2020年,公司计划继续投入3.28亿元技术改造资金,重点建设关键领域技术保障能力。

  打造全国一站式第三方综合检测机构,重点开发战略性行业及高端大客户。2019年,公司收购方圆广电56%股权,实现对方圆广电的控股,进入安规检测及认证领域,提升了“一站式”服务能力,其他各类计量、检测业务均有检测能力或大客户方面的拓展提升。从下游行业来看,军工领域在整车试验、特殊机构计量获得明显突破,芯片检测、元器件筛选、信息化咨询等新培育领域增长较快;汽车领域新增5家主机厂认可资质,并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测试领域;通信领域中通信计量业务取得突破;航空领域新获商飞/商发/中航等主机厂认可;轨交领域完成防火实验室、轨道座椅测试系统、塞拉门测试系统等能力建设。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第三方检测市场增长平稳以及公司实验室布局的持续完善,在不考虑大规模并购前提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3.14、4.0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8、0.59、0.76元/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73.7、47.0、36.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外资企业竞争加剧、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品牌公信力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