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电子特气国家队通过专项认证,氟材料含氟气双翼齐飞!
内容摘要
  收购12家科研院所,特气、特种橡胶、军工齐发力。公司前身为天科股份,主营业务为工程技术服务和化工催化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11月公司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中国昊华下属12家优质化工科技型企业,业务范围拓展至氟材料、特种气体、特种橡塑制品、精细化学品及技术服务五大板块,转型升级为先进材料、特种化学品及创新服务供应商。公司在做好氟材料核心业务优势产品升级的同时,将积极打造特种气体等成长业务,积极向中高端产品转型,进一步提高技术转化水平,保障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聚四氟乙烯供不应求,高端产能投放量价齐升。2019年中国聚四氟乙烯(PTFE)产能14.1万吨,占全球总产能40%以上,是PTFE主要生产和供应国,但以注塑级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PTFE分散树脂对外依存度较高。近年来5G建设、汽车、医疗等领域对高端PTFE的需求使其供应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公司2019年聚四氟乙烯产能2.2万吨/年,位居国内第二,公司子公司晨光院在有机氟材料方面技术底蕴深厚,研发优势突出,其自主研制的国内独家中高压缩比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成功配套5G线缆生产,实现进口替代。公司投资建设的5000吨高品质PTFE悬浮树脂项目已于2020年完成整体建设,将逐步增加高端产品占比,实现量价提升,高端PTFE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增长引擎。

  电子特气通过国家评审,国产替代打开想象空间。电子特种气体是集成电路、平面显示和半导体等产业的关键原料,对产品的性能、成品率等指标有决定性影响,行业有很高的技术、客户黏性和资质壁垒,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国产化是必然趋势。公司子公司黎明院三氟化氮产能2000吨/年,六氟化硫产能2800吨/年,产品广泛用于蚀刻、清洗、离子注入工艺等。此外公司投资建设4600吨/年特种含氟气体项目,包含3000吨三氟化氮、1000吨四氟化碳和600吨六氟化钨,黎明院“高纯四氟化碳和六氟化硫研发与中试”项目已通过国家评审,标志着极大规模集成电路行业用高纯电子气体实现了部分国产化。

  军工板块稳健发展,特种橡胶进军民用市场。公司旗下拥有11家科技型军工配套企业,以“小批量、定制化”模式为国防工业及军工装备提供配套研发生产,代表军工产品有航空轮胎、化学推进剂、特种密封件、涂料等,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公司在军品领域有较强的科研和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保持领先,同时公司特种橡胶业务在军用航空轮胎基础上进军民品市场,向大飞机、高铁等新兴产业领域拓展,正努力促成军民品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6.8、49.4、54.6亿元,同比增长-0.41%、5.52%、10.5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8、6.03、6.66亿元,同比增长0.49%、14.28%、10.58%,2020-2022年摊薄EPS分别达到0.58元,0.66元和0.73元。对应2020年的万得一致预期,2020年PE平均为148倍,公司估值具有较明显优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在建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2、产品价格不及预期的风险;3、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