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点评:光学产业链的短期和长期成长性
内容摘要
  7月第2周电子指数涨跌幅为12.65%,板块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9.33%。本周,申万电子指数涨跌幅为12.65%,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涨跌幅为7.55%、6.10%和12.83%。在申万28个行业中,期间申万电子指数涨幅排名第6;2020年初至今,申万电子指数累计涨跌幅为43.25%,在申万全部行业中排名3。

  光学产业链的短期和长期成长性。从年内的短期逻辑看,虽然整体确定性减弱,但我们认为下半年光学产业链仍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首先,从手机品牌厂来看,苹果产业链确定性较强。其次,在我们6月1日发布的周报《手机厂商策略调整,关注供应链景气度结构性变化》中,阐明了当前手机厂商策略调整后手机销量的结构性变化,虽然整体销量下滑,但中低端机型占比有望凭借优异的性价比实现结构性超预期,对应的中低端机型主供商也将优于高端机型供应商。此外,多摄渗透率仍将持续提升,摄像头需求量也将维持增长,对应供需相对紧张的CIS芯片、封测仍有望维持高景气度。从长期逻辑看,主要有三个驱动力:一是创新升级是主旋律。二是应用场景的扩大推动摄像头需求量的持续提升。三是厂商格局持续优化。建议持续关注光学产业链,如韦尔股份、华天科技、晶方科技、欧菲光、联创电子、水晶光电等。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截至7月10日,申万电子整体法估值为55.06倍,估值处于历史后72.81%分位;申万电子中位数法估值为66.26倍,估值处于历史后77.53%分位,估值水平来到高位。在海外需求整体不确定性尚存和中美科技争端或将加剧的情况下,正如我们年度策略报告的观点,应当优先选择具有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安全边际的优质资产。考虑到下游需求持续下修风险对板块盈利能力的影响,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链面临缺料风险、需求下滑幅度可能超出预期、现金流压力凸显、美国针对华为中兴的制裁存在进一步加强风险、疫情蔓延导致中外工程师交流受阻,我国制造业产能可能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