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龙门教育壁垒已铸,快速增长时机将至
内容摘要
  龙门教育全面并表,开启新篇章。上市公司已于2020年3月9日100%并表龙门教育,完成并表后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更为明晰:考虑定向可转债全部转股,董事长吴贤良持股28.3%,为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原龙门教育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持股19.86%。管理方面:上市公司董事长负责整体经营战略决策、教育产业全国范围延伸,原龙门教育管理团队负责教研方向把握、西安全封闭校区日常运营和市场深入,及外延扩张师资支撑。

  龙门教育一体两翼发展,竞争壁垒已铸。龙门教育以全日制封闭培训为核心(收入占比59%),与常规课外培训不同,该模式资本投入更高(单校初期开支3500万元+),更需品牌及体系化管理,因此具备更高壁垒。此基础上,龙门教育已铸就极强竞争优势:1)教学教研:导师及讲师负责教研和教学,叠加分层次滚动教学;2)体系管理:班主任专责学生管理,校区全封闭准军事化;3)品牌效应:18年运营、校园利用率饱和、2.5%销售费用率。综上优势,龙门封闭业务目前高考一本升学率50%+、二本升学率90%+;班型结构持续优化、学费提升显著(2019年生均学费同增15%);并具丰厚的盈利(2019年毛利率55%、净利率接近40%)和稳定现金流。

  面向中/高考复读、艺考素质培训等多元市场,空间广阔。按客户划分,龙门教育以“补差”为定位,估算其现有生源构成中,中考复读、高考复读和职业高中学生比例约为45%:35%:20%。我们认为其所面对的是一个多元市场,涵盖高考复读、中考复读、艺考素质培训、其他职业培训中的素质课程,市场空间巨大。仅以高考复读和艺考素质培训为例:我们估算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中复读生约214万人,复读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艺考报名人数117万人,测算艺考素质培训市场规模超70亿元。而政策方面:政策明令禁止公办高中开设复读班,利好专业培训学校承接复读需求。

  本地新学校+异地“职普融合”模式,快速增长时机将至。公司西安第6大校区2020年6月落地(容量3000人+,提供25%+容量增量),迈出扩张重要一步,未来每年将稳步新增本地学校数量。全国市场中,预计通过新增或合作复读学校、民办营利性职业高中等多种形式实现异地扩张。其中与民办营利性职业高中合作的“职普融合”模式值得关注,龙门教育与中职学校均聚焦中等生这一客群,但在培养方向及管理模式上有互补需求,因此“托管”中职学校的素质教育部分的轻资产输出成为可能。

  投资建议。龙门教育作为中高考封闭培训的细分赛道龙头,100%并表带来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新增莲湖校区迈出校区扩张重要一步,在巩固西安市场的基础上,未来全封闭业务异地复制可期。考虑龙门教育全资并表、2020年新校区招生以及未来的异地扩张,维持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81/2.56/2.94亿元(同增124.7%/41.6%/14.9%),对应EPS0.61/0.86/0.99元。结合可比估值,我们上调公司一年期目标市值100亿元,对应目标价33.54元,对应2020/2021年55/39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K12课外培训政策监管趋严,封闭培训异地扩张恐受限制致拓展速度不达预期;报名人数增长不达预期;油墨业务订单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