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点评:Q2业绩大幅好于预期,受益于特种IC国产化替代+5G规模化建设双驱动
内容摘要
  事件:7月13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1~6月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667.61万元~41451.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115%,此前盈利预测为预计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26991.71万元~32775.6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0%~70%。

  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持续稳定贡献利润,上修后Q2增速大幅提升。根据公司公告预测,本次修正后公司1~6月归母净利润较前次预测上修了8675.90~8675.91万元,推算修正后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9.25万元~22443.19万元,Q2单季度同比增速为-7.59%~24.50%,环比增速为-5.32%~27.55%。在修正前预测下,公司Q2单季度同比增速为-24%~-56%,环比增速为-22%~-55%,因此在修正预测后公司Q2业绩大幅好于预期。公司上修盈利预测原因为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同时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持续贡献稳定利润,公司本报告期经营业绩好于前次预测。

  上半年不再并表存储业务,2020盈利能力预期大幅提升。公司2020年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增,营业成本同比减少44.48%,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本期不再合并存储业务所致。因此,2020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58.05%,同比增加30.99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29.29%,同比增加19.3个百分点。剥离存储芯片业务后,公司进一步聚焦逻辑芯片主业,成为国内稀缺的高端FPGA+特种IC国内领军企业。

  5G启动规模化建设带来FPGA增量需求。目前,5G规模化建设已启动,5G基站中将大量使用FPGA,中国市场需求量继续占据全球核心份额(30%以上,据MRFRAnalysis统计)。目前,紫光同创(联营企业,公司参股36.5%)在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CPLD等)领域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2019年,公司FPGA/CPLD芯片已实现批量发货,全年销售额过亿。其中,Compact系列CPLD得到产业化应用,Logos系列FPGA典型产品已成功投片,下一代FPGATitan3系列高带宽、大容量、高性能FPGA产品的研发快速推进。

  成为C919的芯片供应商,有望受益于航空装备特种IC国产化替代。2020年7月,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司接受采访时确认已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芯片供应商,将全面进入民航装备市场。同时,公司认为“FPGA可转换摄像头、显示屏和处理器之间不兼容的接口的作用”“在无人机实时目标定位、图像回传至关重要”。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主要下游是航空及对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有极高要求的领域,产品涵盖微处理器、可编程器件、存储类、总线、接口驱动、电源芯片6大系列器件。目前,大飞机项目对供应商在研发、实验、产品验证等每个环节考核极其严格,中国商飞在C919供应链管理上采用“主—供”模式“成熟一家,引进一家”。随着C919规模化交付在即,公司产品有望充分受益。在2019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收10.79亿元,增长75.3%(上年为19.29%),同时业务毛利率提升到74.35%(同比+7.88个pct),特种业务毛利额占总毛利的比重为65.44%(上年为55.21%),今年继续成为“中流砥柱”。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39.19亿元(+14.2%)、51.41亿元(+31.2%)、61.9亿元(+2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50亿元(+109.5%)、11.5亿元(+35.2%)、14.01亿元(+21.9%),对应EPS分别为1.4元、1.89元、2.31元,对应PE分别为96倍、71倍、58倍。结合公司未来在5G带动下的发展预期,以及公司在FPGA领域的领先竞争力,我们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FPGA产品国产化替代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