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富国银行—零售标杆银行的高光与平凡
内容摘要
  富国银行脱胎于一家快递公司,通过并购第一州际银行(95年)、西北银行(98年)、美联银行(08年)等中大型银行,将经营范围扩展至全美,从区域小银行发展为美国四大行之一,13年底曾一度超越工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

  核心竞争力:交叉销售之王+小企业贷款领军者+全渠道运营

  社区银行优势明显,零售客户基础优异,负债成本较低。交叉销售是富国银行的核心战略,15年每个富国零售客户平均持有6.11个富国产品,客户粘性较强。由于社区银行之优势,负债结构较好,存款占比高。19年末,富国银行负债中存款占比达76%,过去20年中,富国银行这一占比长期稳定在70%左右,明显高于花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交叉销售带来的客户粘性,整体的负债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给富国带来息差优势。

  率先拓展10万美元以下小额贷款蓝海。富国银行10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小企业贷款银行。由于小企业贷款利率较高,对富国息差贡献较大。富国银行按照贷款额度对客户明确细分,“企业通”和小企业银行两家机构负责运营。

  依靠小企业贷款较高的贷款利率,推动美国小微企业贷款的高增。

  息差高于行业,成就较高ROE。富国银行“小而便民”的商店化运营模式,建设成本仅为传统网点的1/4。16年之前,成本收入比好于行业平均。16年以前得益于社区银行优势,净息差高于行业,除08年金融危机外,富国银行ROE持续高于10%,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和其他大行。

  交叉销售增长空间有限,近十年走向平凡

  账户事件重创富国,从高光走向平凡。16年富国被控诉从11年开始私设虚假账户200万个,为此赔偿超过1.85亿美元,解雇大量员工等,公司形象和声誉下跌,反映出自11年开始后交叉销售增长乏力。同时由于影响恶劣,后续司法调查持续时间较长,该事件成为其走向平凡的转折点。

  富国银行近十年间业绩增长并不明显,息差、ROE、负债成本等优势都与其他三大行缩小差距,趋于平庸。资产方面,十年间贷款规模不增反降,房地产贷款几乎零增长。社区银行板块贡献不断下降,06年贡献66.1%,19年仅贡献37.9%,这是由于11年后交叉销售触及天花板,增长空间有限,社区银行优势缩小,同时由于指标压力,虚假账户事件使得业绩更加下沉,富国银行亟需寻找增长新动力。

  投资建议: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预期催化

  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预期催化估值上升,我们建议高度重视银行板块估值重构之机会。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光大、兴业、常熟,关注招行、张家港行、江苏、成都、杭州、长沙、南京和北京等。

  风险提示:疫情失控,经济失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息差大幅收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