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月度报告:市场情绪活跃,坚持关注业绩兑现能力
内容摘要
  6月19日~7月13日,申万计算机指数上涨24.37%,全行业排名第9。6月19日~7月13日,上证综指上涨17.15%,沪深300指数上涨19.99%,创业板指上涨27.51%,中小板指上涨24.79%,申万计算机指数上涨24.37%,领先上证综指7.22个百分点,领先沪深300指数4.38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9位。

  整体法估值处于历史前6%分位,中位数估值处于历史前12%分位。截至7月13日,计算机板块整体法估值为80.16倍,位于历史前6.41%分位;中位数估值为88.17倍,处于历史前11.85%分位。计算机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中位数)较上月略微回升,达到2.93倍。

  2020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逐步回暖。我国软件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软件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增速持续回升,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和集成电路设计收入较快增长。其中,软件产品及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单月收入均实现同比快速增长。

  投资观点。近一个月市场表现活跃,计算机行业各细分行业中,金融科技、自动驾驶、信创等领域的代表性公司领涨,中国软件、深信服、金山办公等龙头公司均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创新型公司相对传统公司的溢价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随着半年报披露季的到来,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立即表现出超越指数的增长动力,而业绩较差且赛道不佳的公司涨幅相对落后,表明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绩兑现能力仍是股价上行的关键内生原因,但需要持续观察核心指标和股价之间的匹配程度。在宏观经济受到全球疫情拖累、国际贸易争端尚未有效缓解的背景下,高估值为行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但具备行业长期发展能力的公司有望持续获得估值溢价。建议关注具备科技领先优势、细分行业规模优势以及具有良好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公司,如海康威视、中科曙光、广联达、用友网络、四维图新、中科创达、深信服。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