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业绩超预期,业务扩展助力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圣邦股份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圣邦股份盈利9347.26万-10854.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80%,上年同期盈利6030.49万元。2020年二季度盈利6313.21万-7820.83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2%-76%。

  点评:公司积极拓展业务,产品销量增加,相应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使公司2020年1-6月营收及净利润稳定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大趋势以及行业下游应用扩张。公司在拓展传统市场领域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兴应用领域,紧跟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积极研发高性能新产品。公司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的同时,横向收购优质标的,优化产品线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速公司成长。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长期看好。

  深耕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两大领域,研发新产品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公司充分发挥其产品在性能、功耗、可靠性和性价比等各方面的竞争优势,在消费电子、通讯、工控医疗、汽车等应用领域保持稳定的发展,拓展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在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兴领域积极布局,占领市场先机,公司高性能信号链及电源管理芯片产品被应用于智能音箱、TWS耳机及无人机中。2019年公司研发1.31亿元,同比增长41.71%,研发/营收为16.57%,持续实现增长;完成300多款新产品研发,新申请专利115件,申请量同比增长两倍以上。

  横向收购高速成长期优质标的,优化产品线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速公司成长。圣邦发布收购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钰泰半导体71.30%的股权,结合已持有的钰泰半导体28.70%股权,交易完毕后公司将持有钰泰100%股权,同时业绩承诺20/21/22年净利润为0.609/1.06/1.36亿元。并且公司2019年通过收购和增资合计收购萍生微电子67.11%股权,其主要产品为基站LNA;通过增资后持有深谙微电子53.85%股权。公司通过收购和增资对同行业优质企业进行横向整合,将集中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推动公司战略实施,协同公司核心业务发展。

  中长期维度下公司仍然享受国产替代以及行业空间扩张下的增长逻辑。当前时点我们仍然认为公司具有在大行业下进行国产替代的成长逻辑。首先我们认为模拟芯片在终端应用上的分散碎片化增长能有效熨平行情周期性波动,这也是模拟行业不同于数字芯片产品的优势所在。受益于5G新建基站量的增长和通道增加,电源管理芯片中的DCDC,LDO,模拟前端的AD/DA获得价值量的提升。圣邦股份作为模拟芯片巨头,实现供应链的国产化替代带来的价值量跃迁和行业地位提升有望使公司迎来戴维斯双击。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在国产替代需求成长及自身业务和销量的扩展,我们将2020-2021年的净利润预测由2.57亿、3.72亿元上调至2.96亿、4.1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标的公司业绩实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