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主业收入增长超预期,数据库信创趋势下或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0H1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0万元—-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6%。

  收入超预期增长佐证银行IT线上化领军地位,净利润主要受季节性影响。

  1)根据公告内容,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影响下,金融IT业务线上化趋势呈爆发式增长,第二季度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长,预计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0%。线上化趋势下收入增长超预期,佐证公司在银行IT线上化产品和技术积累丰富,尤其是网银等业务领域在国内的领军地位。另外也反映出银行IT较高的行业景气度。2)考虑银行IT的项目结项验收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历年营业收入主要集中于第四季度确认,但期间费用发生较为均衡,使得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银行IT国内细分领军企业,创始人基因决定可深度布局金融IT及数据库领域。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二十多年发展历史来看,公司在银行IT的线上化技术积累丰富,且研发前瞻性较强。目前已覆盖300+家银行客户,实施落地项目累计达到2000+项。2)实控人拥有十五年海外顶级金融数据库从业经历,确保公司在金融IT和数据库领域的战略发展方向。特别是公司于2018年正式以现金7300万元收购韩国SUNJESOFT株式会社67.15%股权,进军高端国产数据库市场。

  数据库国产化百亿级市场需求,公司知识产权和性能优势突出。1)2018年全球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461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49亿美元、年复合增速9.1%。而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稳步增长,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Oracle、IBM等企业由于先发优势和极高的技术壁垒,长期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2)信息创新趋势在政策推动下,国产数据库或开启百亿替换空间,特别是金融领域需求极大。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推出的国产数据库已在部分场景崭露头角,在多家主流银行逐步实现替代。3)2018年公司收购韩国SUNJESOFT公司67.15%股份,拥有SUNJESOFT公司研发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Goldilocks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公司产品经历多个全球顶级大客户案例,例如SKTelecom、中国联通等,其性能可靠成熟,可满足复杂业务需要。在IT基础设施的信创产业趋势下,公司数据库产品在知识产权和性能方面优势突出,有望享受百亿级市场的国产化红利。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06亿元、15.75亿元和20.46亿元,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0.95亿元和1.46亿元。考虑银行IT细分行业领军地位及数据库信创产业趋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数据库业务推进不达预期;人员薪酬上涨的风险;预测假设与实际情况有差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