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月度报告:土地市场火热,多地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6月,房地产(申万)单月涨幅4.64%,与上证综指持平,跑输沪深300指数3.04pcts,在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7位。年初至今,房地产板块上涨5.69%,跑输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5.23、10.33pcts。

  行业数据:(1)6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0.17pcts。随着国内疫情控制的逐步稳定,市场加速回暖,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继续扩大0.22pcts。其中,三线城市价格涨幅回升明显。(2)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9.79%,同比增长9.36%,今年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首次回到正增长轨道。二三线城市成交火热,杭州、苏州、南京等重点城市成交继续放量,惠州等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部分城市、受益于都市圈发展成交升温。(3)6月,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同比增长49.31%,环比增加34.37%。10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15.99%,环比回升0.88pcts。成交火热带动溢价率回升。

  行业动态:(1)6月面临半年度业绩冲刺,房企加大营销力度,单月业绩表现亮眼。其中,除了新城控股单月销售下滑,其余房企单月销售均实现正增长,尤其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中南建设表现亮眼。(2)房企出现补库存需求,6月房企纷纷加大了拿地力度,三线城市投资热度上升。(3)6月房地产行业发行债券规模492.90亿元,环比增加10.77%,同比增加69.07%,发行占比1.90%。6月房企发债融资活动重新活跃。(4)泰禾债券违事件约打破行业发展的平静湖水;楼市热度上升后多城收紧调控政策。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销售业绩稳定的万科A、招商蛇口;建议关注聚焦一二线的金地集团、阳光城和聚焦都市圈的金科股份;建议关注央企背景有融资优势的保利地产;建议关注物业板块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反复,行业销售无法如期恢复;房企融资遇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