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公司发展迎里程碑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达安基因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修正公告:公司2020年1-6月预计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从400.00%-643.64%上调为924.57%-1,222.03%,2020年1-6月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从30,256万元-45,000万元上调为62,000万元–80,000万元。

  投资要点:

  新冠疫情下试剂盒需求量激增,达安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发布2020上半年业绩修正预告:2020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924.57%-1,222.03%,业绩远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源于新冠疫情带来试剂盒和检测服务需求增加。公司于2020年1月20日首批成功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同时检测ORF1ab、N双基因靶点,1月28日NMPA应急批准达安新冠试剂盒,3月2日公司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5月14日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新冠疫情以来公司试剂盒日产能从5万人份增加到10万人份,上半年公司生产新冠检测试剂盒预计超过3000万人份,预计下半年随着国内常态化检测和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试剂盒仍是刚需。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已经入选湖北、黑龙江、福建、贵州、辽宁、山西和广东、云南、广西、重庆、湖南、江西六区域以及京津冀联合集中采购名录,有望助推国内市场持续放量。新冠疫情带动公司的检测试剂盒和仪器快速增长,产品质量高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我们看好新冠疫情常态化下达安的核酸试剂盒中长期销售放量。

  分子诊断一体化,达安有望在核酸检测爆发元年走出来。此次新冠疫情将开启核酸检测行业新阶段主要基于三点:1)新冠疫情常态化下核酸检测范围扩大;2)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终端扩大从人到食物、环境;3)基层PCR实验室的建设长期带来核酸试剂盒需求增加。达安于1988年成立,深耕核酸检测30多年,目前已经形成全产业链布局:自产最上游的酶、引物到试剂盒、仪器(提取仪、扩增仪、PCR仪)再到下游的医学实验室。达安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由控股46.96%股份的子公司云康健康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云康目前有6个独立医学实验室,主要与医院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因此达安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再者达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帮助基层医院建设PCR实验室,拥有20年协助构建的先发优势,未来在基层医院PCR实验室浪潮中率先受益,叠加公司在分子诊断方面全产业链的布局,我们看好其在资本活化后业绩持续提升。

  高校上市公司改革,达安发展迎拐点。高校对旗下企业没有业绩增长的战略目标,没有为企业带来长期发展的动力,因此高校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此次达安基因的第一大股东中山大学无偿将100%股份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由学校变成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府资产对企业资产长期有稳定增长的战略目标,我们看好达安在控股股东变更后以改善激励机制形式激活企业内在发展的活力,主营业务的发展加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核酸检测服务一体化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我们看好其在新冠疫情带来核酸检测行业景气度提升和大股东变更经营效率提升双重影响下公司迎来发展拐点。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为1.19、0.87和0.98,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27.31、37.68和33.45,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分子诊断上游原材料波动风险;新冠疫情走向不确定风险;股东变更对公司发展促进作用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