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疆龙头钢企,受益西部基建
内容摘要
  新疆龙头企业完整优质的生产系统

  公司是新疆唯一的钢铁上市公司同时也是整体实力最强的钢铁企业,公司拥有完整优质的炼铁、炼钢及轧钢生产系统,具备年产660万吨铁、730万吨钢、77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其中公司专利申报数量始终居于自治区首位,公司主导产品的实物质量已达到国际公认的高精度产品的标准,产品曾多次荣获自治区名牌称号。2020年Q1,公司钢材产量为110.38万吨,同比增加7.38%;钢材销量为89.09万吨,同比减少17.07%;实现营业收入31.75亿元,实现净利润-1.91亿元。

  疆内市场占有度高区位优势明显

  公司以新疆地区为核心销售区域同时辐射西北及中亚地区,密切关注本地及周边的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变化,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对产能和产线配置进行经济性比较,制定合理的产能规模和产线布置,灵活组织安排生产,产品在新疆及西北地区拥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度。2019年,公司板材疆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7%,建材疆内市场占有率为34%。公司现已建成遍布全疆的销售网络,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品种服务、个性化订制服务以及钢材深加工服务。公司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搭建快捷高效的电子交易平台。

  一带一路大基建驱动成长

  2020年4月21日八钢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中国宝武、华宝投资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其中,八钢铁公司认缴出资额5亿元,持股比例50%;中国宝武认缴出资额2.5亿元,持股比例25%;华宝投资认缴出资额2.5亿元,持股比例25%。中国宝武2019年钢产量9522万吨,营业总收入5566亿元,利润总额345.2亿元,钢产量和盈利水平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新疆重点项目共计390项,其中续建项目190项、新开工项目80项、预备项目120项。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公司成长迎来高强驱动力。

  公司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216.43/229.42/238.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4/8.58/7.39亿元。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0.73倍目标PE,对应市值为81.98亿元。首次覆盖,我们给出目标价格5.35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改变,西部大开发政策变化,公司经营出现其他不可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