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模拟芯片稀缺标的,收购钰泰加码电源管理
内容摘要
  国产模拟芯片龙头厂商,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圣邦股份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模拟芯片的国产龙头厂商,覆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核心领域,拥有16大系列1400余款型号的高性能模拟IC产品。收购大连阿尔法以及拟实现对钰泰半导体100%控股等动作表现出圣邦股份将深耕于模拟芯片这一优质赛道的决心。与此同时,受益于电源管理芯片营收的爆发式增长,2019年和2020Q1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8.5%、72.3%。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30/3.15/4.34亿元,对应EPS为1.48/2.03/2.79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31/169/12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身处模拟芯片优质赛道,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模拟芯片作为处理外界信号和管理电力系统的核心芯片,对电子设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近540亿美元。由于模拟芯片品类较多且进入壁垒相对较低,虽然全球模拟芯片的主要市场份额被德州仪器、ADI、英飞凌、ST等国外厂商所占据,但新兴厂商仍具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受益于5G、物联网、AI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叠加国内终端厂商所用器件的国产化替代加速,国产模拟芯片厂商将迎来历史机遇。

  两大业务协同发力,汽车、工控市场或成核心看点

  对于信号链产品,受2019年下游需求不振以及2020年疫情影响,全球信号链产品市场规模有所下降,然而,2019年圣邦股份的信号链产品营收仍同比增长6%。对于电源管理产品,根据Yole预测,2018-2024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均增速1.9%的速度持续扩张,而圣邦股份的电源管理芯片扩张速度更为亮眼,2019年该产品营收增速近60%。结合Yole预测以及TI、ADI等国际模拟芯片巨头的营收结构,我们发现消费电子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汽车、工控领域或将是模拟芯片未来的主要发力方向。

  风险提示:模拟芯片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信号链产品需求持续承压;电源管理芯片需求增速放缓;收购钰泰半导体剩余71.3%股权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