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步迈向智能制造,G12硅片产能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混改下,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将发生变更

  2020年7月15日晚,公司发布公告,TCL成为中环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最终受让方。本次混改若能顺利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G12大英寸硅片实现量产,产能达23GW

  为降低光伏成本同时提高发电效率,硅片大尺寸化和薄片化是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近期,公司官方表示,公司已建立全球首家DW智慧化切片工厂,使得G12产品量产成为现实,实现了更高的制造效率、更薄的切片厚度。今年工厂正式投产,通过实施工业4.0和技术优化升级,产能从10GW提升到23GW,硅片厚度由180μm降到150μm,降低17%。公司DW智慧化工厂是公司迈向智能制造的关键一步,推动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技术领先同行,210mm硅片稳步推进

  2019年8月,公司率先发布210mm(M12)硅片。公司预计,新产品可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0.4元/W以上,且组件转换效率相比M2提升5.68%。

  M12硅片推进速度远超预期,已有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和爱旭股份等多家下游公司表现出合作意向。7月10日,天合光能宣布,公司500W+的至尊超高功率组件正式投产。天合光能预计,今年底至尊组件产能约10GW,2021年底和2022年底分别可达21GW、31GW左右。去年12月,东方日升发布新组件产品----使用M12系列硅片的500瓦高效组件,预计今年年底实现GW级出货量。今年2月,爱旭发布公告,拟在浙江省义乌市建设4.3GW的210mm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公司计划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2020年底达到22GW,2021年底达到32GW,2022年底达到45GW。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有很大希望在大尺寸终端组件量产浪潮中受益。

  12英寸半导体硅片完成前期研发,进入增量阶段

  7月15日,公司公布半导体硅片的生产情况。在8英寸方面,公司已实现产能50万片/月,预计2021年实现总产能70万片/月;12英寸方面,天津产线完成了前期的技术研发和认证,已实现2万片/月量产,宜兴全自动生产线在2020年8月即将通线,年内可实现产能5-10万片/月,预计2021年实现产能15万片/月。随着半导体周期的景气程度回暖及12英寸硅片的供需缺口放大,公司凭借领先优势,有望实现营收与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受今年疫情影响,硅片价格下降,将2020-2021年净利润预测由19.57、32.97亿元下调至13.45、19.84亿元,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8.44亿元。对应目前估值58X、39X、27X,我们给与公司35.00元的目标价格,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半导体硅片价格波动;硅片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