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我国信用卡业务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国内信用卡业务告别黄金时代,未来增速或放缓

  信用卡业务源于零售商给予顾客的分期或延期支付的信贷,在银行体系发展壮大。1978年,中行代理发行香港东亚银行“东美VISA信用卡”,拉开了我国信用卡业务的序幕。但曾长期发展缓慢。直到02年中国银联的成立让银行卡跨行支付结算便捷起来,信用卡业务才开始腾飞。

  经过过去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国内信用卡贷款余额已由08年末的0.16万亿元快速增至19年末的7.59万亿元。18年末,有信贷征信记录的自然人数量约5.3亿人,预计持有信用卡的人数达5亿人。我国信用卡产业已告别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未来信用卡贷款增速将放缓,竞争更趋激烈。

  信用卡业务走向精耕细作,收入主要由利息、分期及商户佣金贡献

  业界普遍认为,发卡量300万张是信用卡业务盈亏平衡点。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截至19年底,14家披露累计信用卡发卡量的上市银行发卡量均超过300万张,其中11家累计发卡量超过3000万张,我国的信用卡市场逐渐从“跑马圈地”走向“精耕细作”。

  信用卡业务收入以利息收入、分期手续费以及商户佣金收入等为主。以18年为例,银联数据客户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结构为:分期手续费收入占比最高,达36.7%;利息收入占比30.2%;商户佣金收入占比15.6%。18年分期、利息收入以及商户回佣合计占比达82.5%,贡献了信用卡业务收入的大部分。

  2050年国内信用卡发卡量或超25亿张,信用卡贷款规模近30万亿元国内信用卡发卡量由08年末的1.42亿张增加至1Q20的7.49亿张;信用卡贷款余额则由08年末的1582亿增长至1Q20的7.26万亿元。但相比发达国家,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人均信用卡贷款规模等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我们预测2050年中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约2张,信用卡发卡量超25亿张,信用卡贷款余额大致为23-34万亿元,较19年末的7.59万亿元仍有2-3倍的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估值有望合理修复

  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银行板块估值有望合理修复。当前,A股银行(申万)指数仅0.70倍PB(lf),为历史低位。国内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下半年经济或明显反弹。尽管金融让利担忧制约上行空间,但经济反弹有望缓解不良担忧,支撑银行股估值合理修复,特别是四季度估值切换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关注成都银行、长沙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招行等。

  风险提示: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严重衰退,资产质量明显恶化;大幅让利,盈利显著负增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