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高分红兼具快速成长,国改整合稳固西南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高分红兼快速成长,国改整合稳固龙头地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盘江股份作为贵州重点国有煤企,是西南地区煤炭龙头,地处“江南煤海”,资源储量丰富,炼焦煤生产是公司的业绩支柱,煤炭行业供改以来业绩实现修复且平稳释放。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存在三方面强劲驱动力:1)2020年公司进入产能快速扩张期,技改项目、新建煤矿等内生增量与煤炭资产并购重组的外生扩张结合,或将使公司在未来三年实现产能翻倍;2)西南经济领涨全国,电力及冶金用煤需求释放,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供改深化收紧区域煤炭供给,“供紧需旺”格局利好公司业绩增长;3)贵州国改持续发力,以盘江集团为平台对省内煤炭资产进行横向整合,为公司带来进一步的优质资产注入预期。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回馈股东,稳定高分红凸显长期投资价值,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较稳健业绩和增长潜力大幅折价,存在估值修复预期。在假设盘南公司2021年初完成并表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4/13.5/14.8亿元,同比变化-32.0%/82.0%/9.4%;EPS分别为0.45/0.82/0.8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3.2x/7.2x/6.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产能达千万吨,增量产能有序推进后劲十足

  公司自有的主要在产煤矿包括火铺矿、月亮田矿、山脚树矿、土城矿、金佳矿5座,在产产能共计1000万吨/年。未来三年内可预期的增量产能包括月亮田矿、山脚树矿技改项目,马依西一井、发耳二矿西井一期等新建项目,盘南公司响水矿重组并表,预期增量共计930万吨,产能规模或将实现翻倍。

  需求增长领先&区域供改深化,西南市场具有独特成长空间

  西南地区由于远离北方煤市场,区域煤价相对独立且易涨难跌。需求方面,随着西南GDP领涨全国,大数据产业及大型钢铁项目落地西南,区域内需求潜力十足;供给方面,贵州去产能力度加大,小产能加速出清集中度提升收紧供给,利好龙头煤企。公司作为区域煤炭龙头将在西南供需改善环境中率先受益。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煤炭价格下跌超预期;新增产能进度落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