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布局加速,生产协同性提升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

  (1)拟建定制家居智能化工业4.0工厂:公司拟在广州增城宁西工业园建设华南区定制家居智能化工业4.0工厂。该项目将分期投资,首期投资金额达5.1亿元,主要投资于4.0未来工厂及智能中转立库项目,预计投资额分别为3.7及1.4亿元。

  (2)调整华东生产基地三期投资计划:公司原“华东生产基地三期投资计划”调整为“扩建年产定制衣柜及其配套100万套和复合门30万套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由原预计总投资额8.02亿元调整为13个亿,分期投资,首期预计总投资3.58亿元,在原来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木门类、涂装类产品。

  (3)终止木门华东生产基地一期计划:公司拟终止木门产品华东生产基地一期投资计划,并将注销控股孙公司浙江索菲亚华鹤。控股孙公司浙江索菲亚华鹤不再执行木门产品华东生产基地投资计划,全国区域所需的木门产品产能,由公司其他子公司代工解决。

  (4)拟建供应链全资子公司: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广州索菲亚供应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商品批发及零售贸易等,具体信息以工商行政管理局最终核准的为准。

  智能制造持续升级,夯实生产竞争力:信息化建设一直是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公司黄冈4.0工厂顺利投产,生产线效率大幅提升,2019年DIYHome软件继续升级,打通订单全流程,提供个性化设计,签单效率迅速提升。在智能化带动下,2019年公司人均创收相较于2018年提升近10%,人均创利增长近12%,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是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扔可不断让利消费者扶持经销商的同时保持稳定且较高的盈利水平的重要支持;也是公司为消费者提供质量优异,高性价比产品,同时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公司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强化核心竞争力,华南地区智能化工业4.0工厂可生产加工定制衣柜柜身、趟门、线条百叶、吸塑类、木门类,覆盖各类工艺及产品线,是自2011年公司对华南生产基地技改之后的首次产能投建计划,赋能公司在华南区的生产及供货能力,以满足华南地区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及抢占市场份额,同时也是为后续业务进一步拓展提供保障。华东地区,公司调整生产基地三期投资计划及终止木门一期计划,以合理降低融资成本、控制相关风险,并发挥生产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保存长期发展的稳健性,华东生产基地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定制衣柜及配套产品年产能100万套及复合门年产能30万套,增加复合门产品、涂装类产品、吸塑产品、贴面板产品,与公司现有产能形成补充,供应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华南及华东区域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重要市场,2019年收入共达到公司总收入的46%,此次公司加大重点区域市场的提前布局,也便于未来进一步抢占华南及华东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2.9亿元、14.2亿元,分别增长8.3%、10.3%、10.1%,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持续恶化,橱柜销售进展低于预期,地产销售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