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生物制品品类复杂,集采尚需较长时间,无须担忧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医保局召开生物药与中成药集中采购座谈会。生物药影响因素较多,价格、竞争格局及产能对集采有较强的相关性,从开会讨论、征求意见到最后落实尚需很长时间,目前时间无须担忧。我们预计,血液制品和疫苗的安全、充足供应更加重要,集采可实现性较小。7月17日,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发布,7月15至16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领域采购政策,推进采购方式改革。日前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将胰岛素、中成药纳入集采范围,如1月9日武汉率先启动胰岛素带量采购以及6月16日青海省将痰热清、血栓通等中成药进行集采,从中标规则与中标结果来看,胰岛素议价细则较化药温和很多,原供应厂家均可以继续中标,非每组独家中标,价格降幅同全国最低中标价相比,没有硬性价格降幅要求。对于中成药集采,有两家以上品种的根据企业产品质量、信誉、服务与价格综合评分、分高者中选;小于等于两家的,集采部门会结合药品的适应性、功能疗效及有无替代品种,论证是否为临床必需,参考全国现行最低采购价进行议价。另外,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国内生物药市场重组蛋白(多肽、胰岛素、细胞因子和重组酶)、血制品、疫苗以及单克隆抗体占据53.09%的市场份额。其中部分重组蛋白如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EPO)、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干扰素国产品种众多,产品相对同质化,集采条件相对成熟;血制品复杂性较大、供给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新冠疫情进一步降低供给,实现集采的概率较低;疫苗安全性要求较高,规模化生产壁垒较强,目前国内大部分二类苗供不应求,纳入集采的可能性较低;生物类似药虽然国产研发进度较快,但目前获批数量较少,还需进一步细节研究。整体而言,生物制品品类复杂,对安全性要求高,要兼顾安全性和供应量的保证,集采预计需要分步分品种推行,对于难度大,供应保证尚不明确的品种,无须担心。

  近期医药行业依然围绕业绩展开,七八月都是业绩期,继续看好业绩高增长的板块。看好核酸检测、防疫产品、CRO/CDMO、原料药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显著。创新药、创新器械、疫苗、血液制品、药店、医疗服务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疫苗与血制品板块批签发顺利,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2)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如蓝帆医疗、鱼跃医疗、万孚生物、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迈瑞医疗、乐普医疗等。(3)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关注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健友股份、天宇股份、HH药业等。(4)药店板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药店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速,推荐大参林、益丰药房等。(5)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7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通策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蓝帆医疗、凯普生物、凯莱英、天宇股份、联邦制药;本周平均下跌1.89%,跑输医药行业0.24%。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