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铅锌,布局稀贵金属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立足铅锌,布局稀贵金属。目前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自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主要产品为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等。立足优质潜心资源东升庙矿山,着力推进产能提升的同时,投入资金探索资源循环,谋求铅锌业务进一步提产增效。自2018年控股股东变更以来,公司通过收购和资产注入,重点布局银、钼等稀贵金属,打造稀贵金属龙头企业。

  立足优质资源,铅锌业务平稳发展。公司主力矿山为内蒙古巴彦诺尔的东升庙矿山,资源储量15200万吨,居西北地区首位;年采选量220万吨,同时公司正在实施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未来有望进一步扩产增效。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0.21亿元,其中东升庙矿业收入8.76亿元,占比85.8%;营业利润3.36亿元,东升庙矿业利润1.83亿元,占比54.5%,是公司铅锌板块主要盈利点。

  拟收购亚洲最大银矿宇邦矿业。公司拟收购宇邦矿业65%股权,此前已初步达成对其34%股权的收购协议。宇邦矿业拥有内蒙古双尖子山矿区银铅矿采矿权,资源储量中,银金属量15129.3吨,铅金属量389119吨,锌金属量1500462吨,主、共生矿产中:银平均品位138g/t,铅平均品位1.03%,锌平均品位1.46%;另含有伴生银金属量3110.08吨。双尖子山矿区为亚洲最大银矿床,为公司在银金属领域带来资源优势,同时银金属业务随着银价上涨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控股股东优质资产有望注入,开拓钼金属业务。原控股股东破产重整后,投入大量资金整改下属矿山企业中西矿业,挖潜扩能技改项目达产达标,未来有望注入国城矿业。该项资产的注入不仅能优化原有单一业务结构,更将助力公司进军钼金属业务。目前我国钼供应存在缺口,钼金属业务具有较大发展潜力,资产注入后有望显著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收购宇邦矿业和中西矿业注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亿元、9.9亿元和1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47亿元和1.75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8倍、163倍和137倍,考虑到公司目前估值相比行业可比公司平均估值较高,暂不给予评级。

  风险提示。铅锌价格大幅波动风险、资产注入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