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和渠道协同,业绩迎来爆发期
内容摘要
  食用植物油行业5%左右的年化销量增长,进入相对成熟阶段,菜籽油受营养健康的影响,增速略快,菜籽油在小包装中占比从17年的16%提升至19年的19%;同时,食用植物油行业进入龙头+特色油品阶段,呈现出以金龙鱼、福临门为龙头,叠加特色油品牌化阶段,道道全以菜籽油著称。

  短期——业绩迎来爆发期。2019年菜籽油价格由年初6357元/吨上涨至年末7738元/吨,2020年3月一度回落至6674元后有所反弹;当前国产菜籽已陆续上市,对国内菜籽油供应形成有效补充;同时全球疫情,对菜籽需求减少,中短期看,未来菜籽油价格或将出现回落。同时,公司在19年三季度和20年3月份持续两次提价,总体提价幅度将近10%;原材料价格下行,叠加公司两次提价,20Q1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73%,20Q2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行,预计公司业绩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期——产能和渠道协同,业绩持续增长可期。目前,公司市场分布主要以长江流域为主,湖南、湖北和川渝地区是核心市场,渠道以三四线城市流通市场为主,兼具部分中小型商超和餐饮,大型卖场和KA渠道鲜有铺货,主要原因是未上市之前,受产能和品牌势能限制,公司渠道向上突破面临困难。2017年上市之后,加大费用投放,包括央视在内的多渠道运营,拔高品牌势能,具备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开拓市场的品牌基础,2020年成立针对大型卖场、KA和新渠道的营销公司;同时2019年7月规划在广东茂名和江苏靖江新建两大生产基地,估计于2021年春节前后达产,将从两个方面显著提升盈利能力:

  1、小包装油产能大幅提升,结合渠道开拓,未来1-3年销量增长有望达到20%以上;2、目前公司原材料以采购毛油为主,广东和江苏达产后,毛油自产,向上游延伸,原材料价格有望下降5%左右;同时,多余产能可以实现对外销售;产能和渠道协同,业绩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长期——菜籽油龙头+特色小品种油,不排除全品类发力。公司聚焦菜籽油领域,深耕长江流域、华南和西北等菜籽油核心消费区域,提升菜籽油市占率,同时逐步导入其他特色小品种油,2020年下半年逐步推出茶籽油、核桃油、特色菜籽油等高附加小油品,形成菜籽油+特色小品种油的产品组合。在成为菜籽油龙头的同时,不排除全品类发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53.1亿元、67.8亿元、8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9亿元、3.7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42%的复合增长率,给予公司2020年35x估值,对应目标价25.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市场开拓未达预期风险、产能未如期达产。